赏龙山胜迹,瞰八卦风光——记图书馆登山协会2023春季活动

发布者:胡家钰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513日,图书馆登山协会举行了本年度的第一次登山活动,本次活动自玉皇山主入口上山,一路至老玉皇宫,随后转向紫来洞并在八卦田遗址公园下山,全程4公里左右。

虽是春季,但天气相当炎热,艳阳高照,万里无云,但好在路上绿荫茂密,行走在树荫之下也不觉劳累。上山道路总体较为平缓,玉皇山原名龙山,与相连的凤凰山并称为“龙飞凤舞”,山顶的老玉皇宫年代久远,至今仍是道教非常重要的宗教场地之一,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这里也是新西湖十景之一“玉皇飞云”的所在地。

经过老玉皇宫后,大家沿山脊一路前行,来到紫来洞,在这里向下可以俯瞰八卦田遗址公园的景色,稍远处就是钱塘江和两岸鳞次栉比的楼房,八卦田曾是南宋皇家籍田的遗址,种植了不同的作物,会随着季节变换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现今的公园内一片绿意,若是早春或是秋天来此,想必会有更加丰富多彩的颜色。旁边就是紫来洞,紫来洞是“西湖七大古洞”之一,在清代由人工开辟而成,洞内宽敞凉爽,夏天时颇受游人喜爱。大家在此处稍作停留,之后便拾级而下,来到八卦田公园的入口处,正式结束了这次活动。登高望远,愉悦身心,这次的活动在领略了自然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玉皇山那独特的道教文化,别有一番体验。

/图  胡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