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健康大讲堂”开讲啦!

发布者:余浩聪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36

515日晚上,浙大二院精神科主任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兼聘教授林铮做客“健康大讲堂”关于《儿童青少年心理特征及亲子关系的培养》的主题讲座,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分享过程中,林主任从一个个亲身案例着手,告诉我们心理健康是个人发展的根本,家庭养育是心理健康的基础,同时从儿童青少年各阶段年龄分析他们的心理发展特点及养育特点他强调,家庭关系是孩子心理健康最密切的影响因素,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需要父母用自己的“边界感”支撑。支撑起来的不仅是与孩子的关系,更是孩子的一片天地。在这片天地里,孩子可以获得自信、被尊重、独立、责任感,以及对世界的善意和对自己的保护。他提倡家长们多关注孩子全方面的情况和活动,比如在学校参加的各种活动,与同学、老师的关系,最好的朋友及其背景等等,而不仅仅是分数和成绩。关注孩子的兴趣所在,尽可能地共同欣赏,甚至一同参与。

   本次讲座采用钉钉线上直播和线下课堂结合的方式进行,大家认真听课、积极互动,参与线下活动的老师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线上观看老师纷纷求直播回放。讲座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她们认为讲座非常有意义,对于儿少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感悟良多。

校工会挂职副主席、浙大二院主任医师陶思丰为主讲嘉宾颁发授课证书。

(图/文 余浩聪 审核/陶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