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她&他”故事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0

37日,浙江大学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对荣获2021-2022年度国家级、省级巾帼荣誉的女工先进代表和校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会上,五位先进代表上台发言,讲述先进事迹,分享心路历程。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先进代表,倾听&故事。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

——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护理部巾帼文明岗岗长 庄一渝

今天我想从口琴与萨克斯的故事开始讲起。20215月的一天,邵逸夫医院的会议室传来悠扬的萨克斯声。贺新生是岗员宫晓艳在武汉救治的第一位ECMO患者,在他撤除ECMO后的康复期,晓艳护士长给了他一支口琴锻炼呼吸功能。贺新生说:今天你教我吹口琴,明年我来为你吹萨克斯!一年后,他自驾800公里从武汉来到杭州,兑现了他的承诺。这是一份爱的传递,也是邵医护理部巾帼文明岗的服务宗旨,给您真诚、信心和爱。

护理部是全院护士的核心管理部门,引领护理专业发展,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以爱建团队,树巾帼典范”“以爱赋基层,助健康共富”“以爱育先锋,创巾帼业绩”。创岗期间,我们以成为一支健康照护一流、服务理念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护理团队为创岗目标。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邵医护理部一直以人民健康和护理工作者的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和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用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守护人民健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缺憾是美丽人生的私人订制,爱就是笑着去付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获奖者 余倩

常常有人问,作为一个女性科技工作者,你有什么样的感受。每次这个问题都会引发我的新一轮思考。因为你很少会听见人问,作为一个男科学家会有什么特殊体会。很多人也会不喜欢这个女字。但在我看来,正是这个女字赋予了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宽广的意义和人生价值。因为女字背后意味着一个妈妈,一个女儿,一个妻子,一个儿媳妇,每一个身份都意义非凡。这个女字也让我们对自己有不一样的要求,要更加坚韧,要美丽又不失锋芒;也让别人对我们有不一样的期待,因为我们值得信赖,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这个称号也是来之不易。是什么让我们能以树的形象和男科学家站在一起,我觉得是爱。爱就是笑着去付出。我们的父母、老人付出了大爱,帮助我们照看家庭、小孩;我们的伴侣,支持和包容我们;我们的同事,鼓励和欣赏我们;我们的学校,帮助和关爱我们;而最可爱的我们的学生,将自己的未来寄予并充分地信任我们。是这些爱,助我成长,护我一路前行。 

 

“互敬互爱、和谐幸福”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浙江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李寒莹

求是园成就了我的学业、事业和家庭,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可敬可亲的师长、志同道合的朋友、情投意合的爱人、优秀可爱的学生……求是园培育了今天的我,我始终心存感恩。

2011年,我回国任教。求是精神一直激励我潜心教学,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践行 教书育人是大学根本的初心和信念,努力培养学生以社会发展、民族复兴为己任,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地投身于立德树人的事业中。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我努力兼顾自身修养的提高和对家庭的照顾。我挤出时间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好习惯的养成,注重言传身教。平日里,我忙于教学科研,妻子也在外省创业,夫妻俩有时都忙得脱不开身,所幸我的丈母娘为我们分担了照料小孩的重任。对此,我心怀感恩,也常调侃着说在我家最核心的关系就是哄好丈母娘。我理想中的就是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对长辈关怀尊重,对孩子理解包容,处处体现着“互敬互爱、和谐幸福”的氛围,我也一直坚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努力把党的好政策践行在田间地头,让香梨成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致富果”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楼兵干

2016年,新疆伊犁州的苹果、梨、山楂、海棠首次发生一种毁灭性病害----枝枯病,并迅速扩展,农民的摇钱树大面积绝收。2016-2018年,来来回回新疆10多次,我心情一次比一次沉重。我反复问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2019年,我主动要求去援疆。从浙江大学到塔里木大学,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新疆的同事们、老乡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努力把党的好政策践行在田间地头,让长在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香梨树重新焕发生机,让香梨成为帮助老乡们过上幸福生活的致富果。香梨采摘时节,有的果农特意给我们留着一棵挂满香梨的树,有的果农发跟我们视频电话,与我们分享丰收的喜悦。这是浙江大学服务于地方结出的甜美果实,这是浙江大学对口援疆的成果。

“西湖的雨没能留住你,钱塘的风陪着我哭泣,我追你追到乌鲁木齐,可他们说,你已到了塔河流域……”此时此刻,我特别想感谢浙江大学、塔里木大学和家人对我工作的鼎力支持,让我心无旁骛地服务于南疆林果业,服务于南疆果农。

 

“有情有义工作,有滋有味生活”

——后勤集团幼教中心 浙江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 沈烨

记得三年前,班级来了一位自闭症的孩子。入园没几天,我发现他和其他孩子不一样,总是一个人在角落里玩,不说话,和他沟通时,眼神不能对视。凭借多年的经验,我感觉必须提前介入干预,便第一时间和孩子家长取得联系。经过三年的干预和康复训练,孩子顺利进入了小学。毕业时,妈妈感动地哭了。我坚持“把爱心送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工作也得到了一届届家长的认可,每学期满意率均为100%

我三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幼教岗位上。同时,作为幼儿园的宣传组长,我及时捕捉幼儿园的亮点,把一个个平凡的幼儿课程故事和教育案例撰写成公众号推文,有效提高了幼儿园的知名度和社会声誉。

同时,我也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家庭。我默默承担了家里的全部家务,尽心尽力照顾好双方老人,每周定期带体弱多病的父亲去医院护理。虽然经常忙碌到深夜,但从未影响工作。我兼顾家庭和事业,守望当下的幸福,在新时代的快节奏中有情有义工作,有滋有味生活,追求做一名幸福的儿童研究者。


(整理:汪晓勇、胡家钰 / 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