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副校长与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见面座谈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12

1115日,吴健副校长与九届一次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就领办提案“关于提请关注我校大学生课堂“后排现象”的提案”与提案代表们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交流座谈。会议由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主持,校工会、本科生院、党委学工部、总务处等相关负责人及提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提案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介绍了提案案由和建议措施。他提出,“后排现象”长期存在,由多方面因素造成,对老师教学、学生学习造成了较大影响,建议加强正向引导,提升教学质量,控制课堂人数规模,并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和后勤保障。相关提案代表也就“后排现象”存在的原因及建议等方面各抒己见。

吴健认真听取了提案代表们和各部门的意见建议,高度肯定了本项提案的重要意义,对工会、提案代表及办理单位表示感谢。她提出,“后排现象”虽然是一个常见的现象,但其背后蕴含着多元化、系统化的体系,囊括了学生端、教学端、管理端、设备端、政策端等各方面的因素,是一个“万花筒”。缓解“后排现象”并不是无从下手,也不是一蹴而就,需久久为功。一要提高教室与选课人数的适配度,目前以中小型教室居多的北教已启用,可弥补紫金港教室格局上的短板;二要提升学分总量设定的合理性,注重学校、学院、专业之间的联动,适当体现各专业间的差异性;三要加强师生课内外的交流,从专业课开始,让师生“熟起来”,推行“Office hour”。她最后强调,缓解“后排现象”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持续跟进,总结阶段性成效,共同推进落实实质性的举措。


(内容来源:本科生院 / 图片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