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探古城,重温西迁路——艺术与考古学院工会组织秋游活动

发布者:胡家钰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4

金秋时节,风和日丽。为丰富学院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艺术与考古学院工会于115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秋游活动。本次秋游地点为浙大西迁第一站——建德梅城古镇,旨在让教职工领略古城魅力,探寻西迁足迹,活动得到了学院教职工的积极响应。

早上8点,两辆大巴车从西溪校区和紫金港校区同时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梅城。这是一座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梅城”是严州府城的雅称,因城墙沿江一段砌筑成半朵梅花形而得名。有美誉“天下梅花两朵半,北京一朵,南京一朵,严州是半朵”。

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一起参观了当年抗战爆发后浙江大学举校迁徙、异地办学的第一站——竺可桢旧居即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竺可桢旧居是当时竺可桢老校长的居住地和办公场所,集合了千年古城深厚的人文积淀,展现了浙江大学西迁建德的历史缩影。跟随语音讲解漫步在旧址展馆中,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陋室栖身、俭餐淡食的年代,带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与老校长共同开启伟大的“文军西征”路。

午餐后,大家来到了建德柑橘采摘基地,伴着秋日微风和暖阳,老师们兴致勃勃地在柑橘林中穿梭,一边欣赏大自然的秀丽风光,一边亲手采摘,体验劳动的乐趣和收获的喜悦。忙碌的身影与阵阵欢笑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无限生机。

本次秋游活动加强了学院教职工的交流和沟通,舒缓了工作压力,放松了心情,推动营造更加温馨、和谐的学院文化氛围。

(图/文 张孙淑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