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副校长与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见面座谈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27

11月1日,黄先海副校长与九届一次教代会领办提案代表进行了见面座谈,就领办提案“加大校内艺术、考古类文物资源整合、保护与利用的建议”与提案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会上,提案代表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池长庆介绍了提案案由和建议措施。他提出,文物是一个国家文化的延续和承载,是培育时代高才民族基因的重要载体。我校文物收藏由来已久,藏有可移动文物近2万件/套。这批体现百年浙大办学历史和浙大精神的物质文化遗存,具有重要的考古及艺术史研究价值,应科学、妥善地保护与利用,为延续浙大文脉,提升浙大人文精神内涵发挥更大的作用。提案主办单位档案馆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前期办理情况。

黄先海在认真听取了提案代表的建议后指出,可移动文物是学校文化传承、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他表示,要全面梳理、整合学校现有文物情况,优化文物藏品结构;要加大保护力度保障文物安全,做好文物的保管、修复等工作;要建立各具特色的专题收藏,形成校内文化品牌。他最后强调,要抓紧制定相关的文物保护制度,加强人员配备,呼吁建立专项基金,共同做好文物的整合、保护、利用工作。

档案馆、图书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艺术与考古学院、考古与文博系、工会等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并就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和观点交流。


(内容来源:档案馆 / 图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