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湖山梦,金秋一日游——记图书馆2022年秋游活动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45

秋日的杭城风和日丽,十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图书馆工会组织了四十余位老师赴湘湖秋游。

涵虚天镜落灵湖,远离市中心位于萧山的湘湖澄澈明净,几千年的历史就在波光粼粼间流荡,古往今来在这湖边繁衍生息的人们留下的足迹,如今我们也踏上,温暖湿润的空气与土地,默默地包容和慰藉着每一位旅人的心。

登上木质小船,飘飘荡荡穿行过湖面,岸边的景色如画如影悉数从眼前掠过,耳边是导游讲解着湘湖的历史,宋朝名臣杨时带领老百姓“以山为界,筑土为塘”,以调节旱涝,灌溉农田,使得此地有了“九乡水仓”的美誉,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碧湖绿水,远山晴岚,老师们的欢声笑语也随着小船摇晃的节奏飘然而出。

   下船后,老师们沿湖步行,从林间草地穿过,有野餐的一家三口、有正在拍摄婚纱照的甜蜜新人、有雪糕车旁垂涎的小男孩,金黄的落叶铺在石板路上远远延伸出去,好一幅“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图景。


   午饭后,步行至跨湖桥遗址及博物馆。这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有距今8000年的世界上现存最早独木舟,这对我国舟楫文化和世界造船史研究,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长江中下游地区最早的栽培稻的出土则显示出跨湖桥先民的聪明才智,将这一地区的稻作历史向前上溯近千年。璀璨的华夏文明凝缩成博物馆里一件件文物,激荡着我们也启迪着我们。

本次秋游活动在秋日恬静的氛围里结束,老师们一扫工作的疲惫,也在湖光山色中拉近了与同事的距离,感受了集体的温暖。


/何东洋  图/苏开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