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建华副校长领办教代会提案见面会举行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63

10月13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就其领办的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优化博士生分流退出机制,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举行见面会,与提案代表们深入交流座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卜佳俊主持。

会上,提案人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振宇介绍了提案案由和建议措施,化学系副系主任林旭锋老师详细介绍了化学系关于博士生中期考核及分流退出机制,附议人代表围绕提案有关问题与办理部门进行了认真、详细的交流。提案主办方研究生院、协办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就提案代表提到的问题一一答复说明。

严建华认真听取了提案代表们和办理部门的意见建议,高度肯定了本项提案的重要意义,对提案人和附议人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主办和协办部门积极推进提案办理表示感谢。他指出,博士生分流退出机制是博士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要严抓培养全过程的监控和质量保证,鼓励院系制定充分体现学科特色的分流退出实施办法,聚焦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牢固树立师生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导学意识;二要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利用好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汇聚导师、院系领导、思政辅导员等多方力量,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信息化手段;三要在提案办理和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建立更加完善的交流机制、分享机制和宣传机制。他强调,研究生院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交流,扎实推进提案办理落地见效,真正破解研究生教育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构建更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打造培养拔尖创新创造人才培养战略基地,为国家源源不断输送高层次创新人才。

校工会、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