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会理论研究 推动工会创新发展----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工会工作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衢州学院召开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78


20221112日,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工会工作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衢州学院召开。我省41所本科高校工会的理事齐聚一堂,探讨分会进一步加强工会理论研究,推动工会创新发展工作。浙江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省教育工会主席王玉庆,衢州学院党委书记杨玲,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工会主席、分会理事长楼成礼,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李茜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楼成礼主持。

王玉庆代表浙江省教育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代表致以亲切慰问。他充分肯定了高校工会工作分会所做的工作,指出,分会在开展工运理论研究,提升高校工会工作水平和工会干部能力;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题研讨及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浙江省教育工会将高度重视,继续全力支持分会工作。他还对新一届高校工会工作分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强调分会工作要聚焦 “四个导向”,要坚持政治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加强问题导向,聚焦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要倡导价值导向,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强调服务导向,要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为宗旨。提出研究工作要“三个结合”,要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要与智库建设相结合、对内研究和对外学习相结合。

杨玲代表衢州学院致辞,对参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省高校工会分会为推动高校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借此会议之机,进一步加强各高校工会之间互相学习、交流,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李茜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高校工会和各级工会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安排,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结合实际,谋划具有工会特色、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活动。

楼成礼汇报了五届分会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指出,在省教育工会的领导、重视和支持下,分会结合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我省高校工会实际,依托高校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研究会平台和指导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校工会工作分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高校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觉的实际行动、更加实在的工作成效。重点汇报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信息沟通,定期通报工作;二是加强专题研讨,推进重点工作;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创新工作实践;四是编辑出版文集,展示研究成果。

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师范大学工会主席蔡志良作《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工会工作分会章程》修改说明。

大会在充分酝酿基础上,选举产生了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工会工作分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工会楼成礼再次当选新一届分会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工会张美玉、浙江师范大学工会蔡志良当选副理事长。

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宁波大学等6所高校8位专家学者、工会干部就2021年浙江省教代会工会重点研究课题进行了交流汇报,他们从更好参与高校民主管理、推进数字化转型、弘扬劳模精神、教职工民生实事暖心工程、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高校教职工思想状况、高校教职工健康状况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对工会工作的探索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