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美育中心“文化雅集”首期活动顺利举行——走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

发布者:余浩聪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95

 1020日,浙江大学教职工美育中心秉承“提高艺术涵养,培养多元审美,开阔创新思维,聚焦立德树人”的初衷,推出“文化雅集”系列活动,让教职工近距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知东方美学,本次活动邀请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晓明做《国之大者——走进国博,走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主题活动,校工会副主席党颖主持20余位教职工参与交流分享。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由浙江大学、省文物局编纂出版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以下称“《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批准并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国家级文化精品工程。多年来,总书记亲切关怀,多次批示指示,《大系》编纂出版工程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得到故宫博物院和全球260余家文博机构大力支持。收集12500余件中国古代绘画精品,编纂完成秦汉唐、宋、元、明、清五部绘画全集。实现中国古代绘画“数字化复原”。为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中国艺术史乃至中国历史研究,提供了高质量的图像文献,为国家建立了中国传统绘画的高清档案。

老师指出,这是中国艺术史上的第一次断代集成式整理编纂,也是目前唯一的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最高精度对于本国绘画艺术进行全面整理的工作,从整理、研究、编纂到制作、印刷,每个环节都包含着思想创新、技术创新、材料创新,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极致的“工匠”精神。从大国宝藏再现经典面向未来三部分入手,详细解读了中国传统绘画的内涵与艺术表达特质、《宋画全集》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编纂从感受经典到文化认同、文化认知和新时代文化的创造。

讲座中,金老师也穿插介绍了许多“大系”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杭州南宋古都,抢救、保护、研究、传播、利用宋画是浙江省应该担任的历史使命,更是浙江大学应该担当的历史使命。项目启动时,浙江大学没有清代以远的藏画,没有像样的编纂场地,没有本领域先进的仪器设备,没有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队伍,也没有通畅的联系渠道。17年来,凭着“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决心和“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开始了这项工作。


听完,大家既震撼《大系》的恢弘巨帙,更佩服工作团队十七年来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我们在意犹未尽中散场,在一场精彩的讲座中收获了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大餐,更在亲历者的分享中感知文化自信。文明传承,我们在路上。

(文/王晗 余浩聪 图/汪晓勇 审核/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