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护母婴,巾帼创佳绩——浙大妇院分娩室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83


日前,全省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度浙江省级巾帼文明岗名单公布,浙大妇院分娩室“助产之花岗”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这一称号的获得,是对浙大妇院分娩室巾帼文明岗自20203月以来创岗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映射出该岗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发拼搏、矢志创新的巾帼精神!


浙大妇院助产之花岗共有岗员74名,其中女性员工63人,占比85%。作为一个以女性为主体的特殊科室,助产之花岗始终以关爱母婴为目标,以迎接新生命为使命,以维护母婴安全为己任,秉持人性化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无痛分娩、导乐陪伴、非药物镇痛、自由体位分娩、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等多项特色服务。

在保障母婴安全的同时,给予孕产妇持续的心理上的支持、精神上的安慰以及生理上的帮助,陪伴产妇走过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在医院创岗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助产之花岗注重品牌建设,设计具有岗位特色的岗徽,制定创岗主题、口号、目标、宗旨和服务承诺,制定创建巾帼文明岗管理制度及岗员分工,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动员全体岗员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对岗位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和总结,强化全体岗员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在科室的每个角落装点巾帼元素,在醒目的场所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开辟“巾帼文明岗”主题文化墙,公示栏展板展示“一句话一承诺”。

在强化岗员服务意识、规范言行举止、提高亲和力、提升服务形象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创岗氛围,彰显了全心全意为孕产妇服务的创岗理念。

依托创岗,助产之花岗着重开展了巾帼抗疫、巾帼读书、巾帼先锋、巾帼志愿、巾帼帮困、巾帼技能比武等“巾帼卫士行动”系列活动,激发岗员的创建热情,形成学本领、提素质、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在担当实干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此外,助产之花岗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如为孕产妇送关怀送祝福、健康科普在前沿、关爱职工系列活动等,坚持 “以情感人、以亲聚人、以心暖人”,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深化和丰富人文服务和人文管理的内涵,纵深推进本岗人文建设,并通过新闻媒体、医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等途径持续推进与分享,充分展示助产之花岗巾帼风采。


   


助产之花岗将党建与岗建有机结合,以党建为引领,为各项创岗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党群联动活动,助推巾帼文明岗创建新格局,先后被授予“浙江大学首批样板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示范岗”“浙江大学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此外,该岗在科研、教育和临床等方面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创岗以来,先后申报成为首批中华护理协会京外专科护士基地、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科助产士培训基地;发表SCI论文10篇,主持省级课题7项,转化专利一项;岗长、副岗长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的“围产期母婴照护规范化体系的构建及应用推广”项目荣获2021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英姿飒爽呈豪气,激情澎湃吐芳华,在创建省级巾帼文明岗的舞台上,岗员们用爱与温暖,用朴实与勤勉,用责任和担当,点亮护佑母婴的信仰之光。两年的创建工作终于迎来了验收时刻,经过第一轮实地考察评审和第二轮网络汇报评审,助产之花岗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

以此次巾帼文明岗创建为契机,助产之花岗充分发挥巾帼优势,全面提升助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母婴保健质量,在社会和孕产妇之间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今后,在创建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的道路上,助产之花岗必将以信仰筑牢初心,以坚守勇担使命,以奋斗践行担当,继续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坚定信心,牢记服务宗旨,加强自身建设,并在活动载体、创建形式、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多角度、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创建和创先争优工作。

广大女性岗员也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争做新时代巾帼先锋,在时代浪潮中乘风破浪、开拓未来,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谱写更加绚丽的巾帼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