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 浙大儿院急诊科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79

近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名单的通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荣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120呼啸而至的鸣笛声,抢救床轮子滑过地面急促声,都昭示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死神抢人的战役即将打响。急诊科无疑是医院中最危急的科室,而身处这一场场危急重战役中心的急诊医护们,既是阵地上最冷静果决的指挥官,也是最骁勇善战的战士。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成立于1951年,经过71年的发展与几代急诊人的砥砺耕耘,在2011年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形成了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急救医疗体系。2019年成立浙大儿院门急诊中心,是浙江省儿科危重病的救治中心。目前浙大儿院急诊科现有医护人员共77人,医生37人,护士40人,女性医护57人,占科室总人数的74%。科室年急诊量达到10万人次,其中危重抢救病人12000余人次。在医院的统筹领导下,协助医院积极对接全省“‘5+8’卫生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建立浙江省儿童应急救治基地;深刻践行浙江省“院前急救一件事”数字化改革战略要求,成立危重症转运中心;在医院组织协调下与急救转运机构合作,构建了空地接驳的一体化儿童卫生应急救援体系,推动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时效和危重患者抢救效率。


作为岗长的急诊科护士长黄玉芬,在急救一线一扎就是二十二载,她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医护姐妹们撑起了科室的半边天,病情就是命令,召必应,战必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在岗长黄玉芬的号召下,科室医护勇担使命,2020年年初向院党委提交请战书,不讲条件、不畏艰苦、不惧风险,义无反顾扛起抗疫大旗,带领着急诊科冲在战“疫”的最前线。

2021年,岗长黄玉芬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构建全新的院前转运平台,应用数字化建设云平台共享患者信息,将院际转运业务推广至全省,获得一致好评。同时急诊科借助医院平台资源,不断优化绿色救治通道流程与危重患儿治疗环境,调动兄弟科室互联互助,快速对患儿病情做出精准判断,倾心守护患儿生命健康。


“跳动的心”“救在你身边”,是浙大儿院急诊科急救技能公益培训的大品牌,科室以“党建带团建”组织成员到各单位开展心肺复苏培训,目前已在学校、社区开展20余次培训,培训儿童数已近1000余人次,社会反响热烈。


巾帼展芳华,扬帆新时代!在急诊医学科的“战场”上,我们的妇女“半边天”用永远匆忙的脚步和永远滚烫的初心践行着救死扶伤、护佑儿童的铿锵誓言,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浙ER新乐章”。未来,儿院急诊科的巾帼们将在医院党委带领下一如既往地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