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凝聚力量 高效推进 ——浙江大学第九届教代会、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筹备会议召开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412

3月17日上午,浙江大学第九届教代会、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筹备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通报大会前期筹备工作、委员候选人推荐情况,布置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各院级单位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等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朱世强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好“双代会”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要把开好“双代会”作为学校今年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各单位要站在全局、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开好“双代会”的认识。要从四个方面来了解“双代会”的意义,一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学校发展、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重要平台;二是宣传贯彻学校重大战略部署、展示学校全方面工作和系统性成就的重要渠道;三是汇聚全校智慧、凝聚各方人心、形成广泛共识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四是衡量各级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号召能力和协同工作能力以及各个单位对公共事务热情和参与水平的重要检验。本次“双代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进一步强化职责、工作到位。大会要选举产生新一届“双代会”委员会及经费审查委员会,各级单位要充分认识推选“双代会”委员候选人的重要性,科学组织,精心筹划,有序推进,落实好各项要求。各代表团要有全局的、系统的、全面的思维来推选好“两委”的候选人,候选人的分布需要代表性、候选委员需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力和号召力;要将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环节高度一致,高质量的完成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双代会”提案工作是教职工通过“双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学校内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载体,是教职工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渠道。

朱世强强调,今年的“双代会”提案工作,各代表团一要加强调查研究。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引导代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使其能够聚焦大事、谋划大事、讨论大事,参与决策大事,提出指向准确、依据明确、分析深入、方案可行的高水准提案。二要围绕重点任务。提案工作要把握关键性、突出前瞻性,推动提案视角由“一般型”向“重点型”转变,使提案的立意更加高远、重点更加突出、内容更加具体。三要统一思想。通过提案征集工作,让更多的教职工关心和了解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困难、瓶颈,激发主人翁意识,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爱校荣校的情感。

“双代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朱世强要求各代表团必须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细致的作风认真做好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使之环环相扣,落到实处。

会议还协商确定了第二轮新一届“双代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校工会副主席李民通报了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并对九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培训和动员。


(文 潘怡蒙 /图 汪晓勇 /审核 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