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巾帼力量,保卫人民健康” ——女教授联谊会第四期“见未来”学术午餐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晗发布时间:2022-01-17浏览次数:360

2022114日,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举行见未来学术午餐会此次活动由药学院召集,邀请两位医药研究领域的杰出女教授代表——袁瑛教授和胡薇薇教授,围绕医药与人民生命健康主题,分享她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来自16学院(系)和相关部门,以及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36位女教授参与交流女教授联谊会会长、科研院院长、药学院教授杨波校工会副主席党颖出席活动。此次活动受到药学院院长顾臻、学院工会主席盛荣等领导的热情接待,午餐会由朱虹教授主持

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外语学院教授梁君英是见未来学术午餐会活动的策划人和发起人,她代表女教授联谊会对药学院表示了衷心感谢。她指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国家战略导向,也是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学科交叉融通、国家急需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胡薇薇教授长期从事神经药理学基础研究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她的报告题目为脑疾病与精准药物靶标。神经精神疾病等脑疾病约占我国疾病总负担的20%,现有的药物缺乏特异性和针对性,治疗效果有待提高,不良反应较多。因此,迫切需要寻找精准的药物作用靶标,发展有效的干预药物。胡薇薇教授利用前沿技术研究脑疾病的精准药物靶标,研究组胺受体及相关神经能网络在缺血性脑损伤及精神分裂症等脑疾病中的重要调控机制,探讨将组胺受体调节剂作为相关治疗手段的可行性。

来自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袁瑛教授则围绕深耕26年的结直肠癌易感性和遗传性结直肠癌的研究成果,以揭开肿瘤遗传的面纱为题,分享了她在家族遗传性结直肠癌的筛查、诊治、家系管理和病因机制方面的系统研究成果,包括提出中国人Lynch综合征家系标准,开发了Lynch综合征风险评估的小程序;对遗传性结肠癌患者和高风险突变携带者进行随访监测指导和生育管理;还对中国结直肠息肉病胚系突变开展多中心机制研究,发现了与该疾病显著相关的新基因和新机制。

两位女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生动有趣。报告结束后,大家与两位女教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从不同学科领域和方向提出了将来合作的可能。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的老师们还热情邀请两位女教授参与省女科协的科普讲座及交流活动。

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总结致辞,感谢袁瑛教授和胡薇薇教授的精彩报告,两位女教授的工作分别从重大疾病诊治筛查和精准靶标研究这两个不同的角度,为解决临床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顾院长高度赞扬了女教授联谊会发起的此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工作的四个面向均与药学研究有着密切联系,此次交流有助于深刻领会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本质内涵和时代要求,加强学科交叉、迸发合作火花、共同推进医药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