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浙一|”大医厚德 泽被苍生”访谈痔科元老陆琦教授实记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552



他曾经为周总理看病,他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肛肠外科,他成立了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他创办了《中国肛肠病杂志》。他一生致力于肛肠疾病诊疗水平的提高,创造了许多的药方和治疗技术,为无数患者带去福音,受到前国家卫生部部长崔月犁题字"痔科元老"。他的一生可以说是中国肛肠病启蒙与发展的历史。他就是我们浙大一院的痔科“元老”陆琦。

122日,浙大一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叶锋、科室护士长王群敏以及年轻医生王卫兵,一起看望并访问了我院肛肠科创科人陆琦教授。


采访节选

1.问:浙一肛肠科的成立过程

陆老:杭州解放不久,我参加社会主义教育学习班,学习班的主题是为人民服务,在学习过程中我深受启发,培训结束后不久便写信给华东卫生部长,愿将自己整理及挖掘的民间秘方及临床应用经验和积累的千余例病例资料贡献国家,并希望在公立医院进一步进行肛肠疾病研究。寄出报告很快得到了批准,并由省卫生厅安排进行临床研究,该项研究收治了百余名患者,我仔细完善并分析每例病人的病例最后总结上报研究成果。研究结束后,由省卫生厅安排进行了学术交流大会,并在会后正式设立肛肠科,将我聘任为科主任。浙江大学院系调整后的浙一肛肠科进一步发展壮大。



  1. 问从医过程中最自豪的一件事是什么?

陆老:最让我自豪的还是当年为周总理看病的往事。1960年秋,周总理要出访东欧,但临行前,突然痔疾发作,同时伴有严重的炎症,身体不适,可能会对出访有一定的影响。中央保健局商请卫生部应给与尽快治疗。经过查询得知浙大一院在这方面的医技水平比较前列,于是经浙江省委决定由省公安厅、卫生厅商议,由我担任这一次的治疗。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接受这么大的任务,也第一次见到了敬爱的周总理和邓大姐。但因为保密原因,我到了北京才知道是为周总理看病。到达北京后,我在中南海见到了总理,经过前期的观察,总理的痔疾并有炎症,结合多年临床经验,我开出了祖传中药秘方,结合中西医之法,就地配药。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总理的炎症得以控制,日益好转。周总理甚为满意,使得出访顺利进行。回杭前,总理还特意送给我一张亲笔签名照。



再次见到周总理是1962年中旬。周总理临杭,本省领导安排我为周总理的痔病作彻底治疗,我仔细制定了治疗方案,并与时任中央保健局局长黄树则还有总理专职医师进行共同讨论。经过十余天的治疗,将总理的三期内痔脱垂完全治愈,期间总理照常生活,处理国事及接待外宾。顽疾被治愈使得总理非常高兴,治疗结束后我向总理汇报治疗过程,并将治疗方法写成论文“内痔插药疗法新进展”给总理过目,总理评价道“用古代方药经不断筛选改进方法很好,以后要多培养学生”。总理行程结束离开杭州的时候,和蔼可亲的邓大姐特地来到了我的家里,一来是为了表示感谢,二来是受总理所托,邀请我一起回北京过年,总理和邓大姐特别平易近人,想得又周到,过年一事需要征得我母亲的同意。当时我们全家人都很自豪。到北京不久后,总理秘书又将我夫人吴月媚一起接到了中南海,在那里一起度春节。总理在一起生活的日子,尽管时间不长,却让我难以忘怀。周总理和邓大姐一起邀请我们夫妻吃饭,看话剧、京剧,又派专人陪同我们去景区游览。在这次治疗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周总理的人格魅力,这是我从医过程中最难忘最自豪的经历。




  1. 问:浙一肛肠科技术是如何推广到全国的?

陆老:从北京回杭后,周总理的“用古代方药经不断筛选改进方法很好,以后要多培养学生”这句话我始终铭记于心,因此更加刻苦专研并在进一步在浙一开设肛肠科培训班,当时累计培训全国各地百余人,在我们的影响下,全国各地多所医院开始增设肛肠科。后来,我们浙一肛肠科团队率先在全国成立了肛肠学术小组,并在福州召开了首届中西医结合肛肠学术交流大会,创建了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以及第一份肛肠科专业杂志《中国肛肠病杂志》。这些年来,我们团队发明及改进、创新了肛肠病治疗技术,开创了微创治疗肛肠疾病技术的先河。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肛肠领域的杰出人才,造福了广大肛肠病患者。



  1. 问:对医院及年轻医生的期望

陆老:首先,我希望你们能刻苦钻研,业务能力要精益求精,不仅要从书本学习知识,更要多与同行沟通交流,活到老学到老,知识面要宽,而专业又要精深。此外,更重要的是要时刻牢记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要树立全心全意服务病人的思想,对病人的关怀要无微不至,并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严谨求实,我希望浙一能继续勇攀高峰,早日实现成为国际一流医学中心的愿景。

整个访谈,陆老始终保持着精神抖抖的状态,每当他回忆到为周总理治疗,以及和邓大姐一起在北京、杭州相处的时光,他的神情充满了幸福,他对总理和邓大姐深深的怀念之情流露的特别真切,让我们在座的都感动了。总想时间慢点走,访谈马上到尾声了。大家依然不舍和陆老分别,听他讲医院的过往,讲他的从医经历,既是一部丰富的医学史,也让我们得到了一些珍贵的史实。走出陆老的那间满是幸福的屋子,回头展望,祈祷陆老健康长寿,生活快乐。




文化品牌 “口述浙一”

 “口述浙一”是浙大一院工会在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以挖掘医院人文精髓为中心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活动从院史层面和从个人成长的深刻体验中纵向深挖“浙一”与“浙一人”间的密切联系和特殊价值。充分发挥宝藏老专家、老学者的优势,将记录与传播、教育与影响等功能有机结合,举办各种形式的“口述”,形成了一个以讲座为基本传播形式,音视频、文字互为补充方式,交相辉映的讲述体系,从多角度、多侧面向广大职工、患者揭示医院发展背后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浙一精神文明成果。2020,“口述浙一”第一期正式启动了老专家口述浙一历史这一项目,这也是院工会探索职工文化建设和新时代思想教育工作的新模式,既是对浙一发展历程的一次总结和探讨,也对青年职工的发展提供了帮助,更是一种浙一精神文化的传承。这次陆琦教授的口述采访是 “口述浙一”项目自启动以来,采访组第一次走进老专家、学者的家中进行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