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砺精医——记浙大四院第四届临床技能竞赛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48


为进一步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与发展,培养住培学员的临床基本技能操作的规范性及运用能力,倡导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及创新意识,提升住培学员的科学精神及人文素养,由外科专业基地主办的第四届临床技能竞赛暨2021级住培学员临床技能比武大赛于2021129日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顺利完成。外科专业基地主任郑毅雄担任裁判长,科教部主任张永明担任竞赛总协调,各专业基地裁判员、参赛选手等近60人参与了本次竞赛。

本届竞赛参赛代表队共11支,参赛选手33名,来自内科、外科、妇产科、全科、神经内科、骨科、麻醉科、放射科、超声医学科等专业基地。竞赛以多站式的形式,采用标准化病人(SP)模拟临床真实场景,共设置病人问诊、体格检查、基本技能操作、内科技能操作、外科技能操作5站。

赛前,裁判长郑毅雄主任召开了裁判团会议,对比赛规则、评分标准、打分操作等进行了同质化的培训与讲解。科教部张永明主任向全体参赛选手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了技能比武不仅仅是一场竞赛,更是对大家的临床实践操作水平、团队协作和人文素养能力的提升,预祝大家赛出风采,赛出佳绩。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5名。

赛后,裁判员代表和标准化病人(SP)对本届临床技能竞赛进行了复盘总结,肯定了住培学员扎实的临床基础功底,团队协调合作能力,也指出了比赛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需紧扣题干分析不同的临床情景的处理方法,以患者为中心注重人文关怀等。

临床技能培训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临床技能竞赛,既是对住院医师临床基本功的检验,也是对培训基地临床实践教学质量的检验。临床技能竞赛是浙大四院一项传统技能赛事,至今已举办四届,形成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的良好传统,在推动提高培训学员临床思维能力、诊疗能力和操作实践能力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对于提升住培学员岗位胜任力和医院住培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