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礼“南孔圣地” 同游山水风光——管理学院工会组织教工赴衢州开展秋季疗休养活动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20

一季秋光,万般旖旎。在一年中最美的黄金季节,管理学院工会组织30余位教职工及家属赴衢州开展秋季疗休养活动,巡礼“南孔圣地”,同游山水人文风光。

衢州地处浙、、赣、闽四省交界处,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历史文化名城。

1030日上午,老师们来到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地、有着“中国丹霞第一奇峰”之称的江郎山游览。“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江郎山的郎峰、亚峰、灵峰三爿石青峰如削,冲天入云,卓立千寻,巍峨壮观。惊险陡峻的山景曾引得大诗人白居易叹到:“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共烟霞”。

大家沿着山道拾级而上,过会仙岩、游霞客亭、穿一线天、至登天坪,一路汗水淋漓、欢声笑语。抬头望主峰郎峰,临渊而建的台阶盘旋陡折,几近垂直的山体对登山者的体能是极大的挑战。管院老师们一展“健康力量”之姿,历时40分钟,挑战郎峰小分队顺利登顶。“莫言下岭便无难”,更陡峭的坡度,翻倍的下山距离向大家提出更大的挑战。老师们互相鼓劲,一路爬下垂直铁梯,越过蜿蜒山道,走完十八曲,终于抵达山脚,成功完成挑战。

下午,老师们来到廿八都古镇。古镇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的仙霞岭山脉腹地,群峰拱卫,因历史上军事和商旅要道——仙霞古道而兴,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陆上运输枢纽。廿八都有141种姓氏,使用着13种方言,历史形成的移民现象,具有“异域”色彩,被专家称之为“文化飞地”。廿八都承载着千百年的风霜,在历史的硝烟中顽强地留存了下来,在这远离城市和喧嚣的仙霞群山之中,一幢幢建筑、一座座门楼、一条条街巷,都在默默诉说着廿八都悠久的历史和故事。老师们跟着导游的讲解,行走其间,一同触摸尘封的历史,与古人擦肩对话。

当天正好是徐新灶老师的生日,工会特别为徐老师准备了生日蛋糕,在晚饭时,同行的老师们共同为徐老师送上生日祝福。

晚饭后,老师们来到“网红街”——水亭门古街游览。水亭门街区不仅保留了衢州老街的风貌,也是衢州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听婺剧、品鸭头、尝烤饼,老师们在这里近距离体验南孔文化、非遗文化和街区时尚文化,感触衢州南孔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市井烟火民风民俗。

1031日上午,老师们来到融道、释、儒三教文化于一体,因“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的传说而闻名的“围棋圣地”——烂柯山。烂柯山上两峰之间有一条巨大的石头相连,如虹飞跨,在天生石梁下的青霞洞里摆着天下第一大棋盘。老师们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这里“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美丽故事吸引,纷纷拍照留念。

随后,老师们来到全国仅存的两个孔氏家庙之一——衢州孔庙进行参观。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家庙,衢州孔庙素称南宗,南宋建炎三年(1129),孔子后裔随宋高宗赵构南渡,被赐家衢州,由此,衢州成为江南儒学文化的传播中心。参观时,景区随门票为游客特赠了一份礼品——孔氏南宗家庙线装的袖珍版《论语》半部。老师们感叹:“这个创意真好,袖珍《论语》既是礼品,又是文化,每个来过的人都会记得衢州这座最有礼的城市。”

雄伟的江郎山、古朴的廿八都、传奇的烂柯山、生动的卡通形象“南孔爷爷”、辣得人舌头发麻的“衢州鸭头”……,老师们满载着珍贵又美好的回忆,愉快地结束了“南孔圣地”之旅。

(文 吴琪/摄影 蒋帆 吴琪等)

老师们在江郎山会仙岩下合影

攀登江郎山

小分队登顶江郎山郎峰

老师们听导游讲解廿八都历史

老师们为寿星庆生

老师们在烂柯山天生石梁下合影

老师们参观孔氏南宗家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