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之江实验室——女教授联谊会第三期“见未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晗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93

1022日,女教授联谊会走进之江实验室,举行第三期见未来学术午餐会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慧研究员召集,来自6个学部17个学院(系)及相关部门的25位女教授参与,校工会副主席林俐出席活动。此行受到了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春波等领导的热情接待。

鲍虎军带领一行人参观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智能计算硬件研究中心、智慧交通研究中心、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和健康光纤传感研究中心。他详细介绍了电子病历知识图谱、新一代类脑计算芯片和数据驱动无人驾驶等方面的情况,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发。

  

随后,女教授们与之江实验室的同仁们进行了座谈。鲍虎军系统介绍了之江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使命愿景,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围绕前沿基础、实现原创性突破,聚焦“卡脖子”问题,支撑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创新应用,引领先进产业发展。立足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前沿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旨在实现智能计算的“中国定义”,成为世界一流的国家实验室。在成立三年多的时间内,以“大协同、大攻关”的方式高效推进了科技创新,形成了3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

能源学院俞小莉教授、人文学院刘慧梅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寿惠霞教授等就访问学者机制、人文学科应用、国家“卡脖子”工程、青年人才培养方面等问题与之江实验室的负责人们展开了热烈交流,并迸发出合作的火花。

  

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代表女教授联谊会,对之江实验室的热情接待表示了衷心感谢,她指出之江实验室是坚持“四个面向”的创新高地,也是“激情铸就梦想”、“科学精神、家国情怀”非常美好的创新故事。

此次“走进之江实验室”活动,让大家对科学研究面向产业应用,对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今后在交叉合作、引育人才方面实现“双赢”打下良好基础。

  

 

(王晗/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