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给球员上AED急救课,球员和医生打友谊赛,广厦男篮、浙大一院“跨界”很成功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98


923日下午,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位于杭州天都城的训练基地,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们。

广厦、浙大一院;篮球运动员、医生,“跨界”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这个夏天,新闻里时常出现市民在运动时突发倒地状况,心脏骤停的意外,幸运的被救了回来,也有不幸最终没能挽回生命的。对突发猝死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把握黄金急救时间,关键时刻,过硬的急救技能和急救设备就至关重要,作为天天都和运动打交道的职业俱乐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配备就很有必要。

不久前,广厦俱乐部专门添置了两台AED,摆在训练馆的显著位置,在关注运动员健康及生命安全这件事上,广厦走在了前面。

这次邀请到浙大一院“第一时间 心动再现”公众急救培训项目专家、AHA BLS导师为包括一队、二队、三队队员和教练组在内的广厦俱乐部全体成员上了一堂AED急救培训课。

队员们排排坐好,一个多小时,大家仔细听着老师所讲的患者症状、施救步骤、AED使用以及气道异物梗阻时应该采取的措施等,最后,球员还实操为假人做了一次心肺复苏,有模有样。

 “这是队员们第一次上专业的AED培训课,大家收获很多。”广厦男篮主教练王博坦言,看到足球场上有运动员猝死的新闻,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遗憾,运动员需要被保护,能掌握AED的使用方法,以及一些急救手段,很有必要,“当然了,希望这些技能永远不需要用到,但真的一旦遇到,是救命的。”

浙大一院篮球队此番派出了众多主力,据队长吕宁介绍,队员们来自医院胸外科、检验科、骨髓移植中心、骨科、肝胆胰介入中心、急诊创伤中心、临床医学部等多个科室,这是医生们第一次走进职业俱乐部,大家非常积极。

医生和广厦球员混编,全场对战。平日里拿惯手术刀的医生,打起球来也是丝毫不含糊,三分、上篮、后撤步投篮样样都来,和孙铭徽、赵岩昊、李金效、冯欣一起,尽管只打了10分钟,已过足瘾。赛后,双方还互换了球衣,主教练王博还将一只全队签名的篮球赠予浙大一院篮球队。

浙大一院骨科主任胡懿郃和年轻人们全场飞奔,状态十分好,“我一直喜欢运动,尤其是篮球,别看我快60的人了,还是坚持和小伙子们一起多动动。”胡主任说,医生每天要做手术,很考验体力,医务工作者更需要拥有强健的体魄,注重身体健康,和广厦男篮的友谊交流赛,形式新颖,也有意义,“运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如何现场急救,这很重要。现在提倡全民运动、全民健身,如何预防运动意外、运动创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友谊赛结束后,广厦男篮又进入日常训练节奏,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CBA联赛,王博表示,队员们状态不错,都在期待着比赛的到来。

报道来源:橙柿互动记者殷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