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仁心无境---浙大妇院吴婷婷赴甘肃华亭义诊活动有感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91

为落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在全系统开展的“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经工会推荐,我有幸于9.14-9.17日参加了由甘肃省总工会主办,浙江省教育工会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职工健康幸福行动进矿区”走进华亭煤业义诊活动。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王玉庆总带队,浙江大学工会副主席程荣霞带队医疗专家组,同行的志愿者分别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涵盖肝胆胰外科、肛肠外科、骨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中医药、心理咨询等多个领域。尽管路途遥远,辗转近11小时的车程,但此行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甘肃华亭隶属平凉地区,位于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常住人口约18.24万,全市有3家医院,分别为华亭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和华亭市中医院,在短短的两天义诊过程中,尽管阴雨绵绵,华亭市民络绎不绝,慕名而来。妇科来诊的病人主要集中在异常子宫出血和绝经综合征方面,在诊治60余名患者,指导当地医生规范诊治的同时,我深刻体会到了这里的经济条件及医疗资源相比于浙江省各个县市有较大的差距。首先,医院的药物配备和辅助检查手段有限,如门诊缺乏宫颈分泌物的细菌培养,生殖激素检查外送他院后需一周出具结果,同时也缺乏基本的激素类药物,对异常子宫出血及围绝经期的患者难以及时有效诊治。另外,当地医务人员对妇科内分泌诊治方面的理论知识薄弱,加之药物配备有限,使得治疗经验更加缺乏。再加上医务人员配比少,工作繁重,人才流失问题也日益凸显。在两天义诊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各专家们不仅总结了当地的疾病特点,还结合当地医院医疗资源、医疗配置以及医务人员配备,提出了以人为本,留住医务人员,留住病人,积极开展专业培训,进行学科建设的宝贵建议。

金秋九月,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感恩的季节。感谢浙江省教育工会,浙江大学工会以及浙大妇院工会给我此次义诊机会,让我不仅有幸结识不同学科的优秀同行,感受到了争分夺秒的爱岗敬业拼搏精神,也参与了其他省份的医疗实践,感受到了大西北淳朴热情的民风,相对匮乏的医疗资源以及当地医务工作者对于规范诊疗指导的渴求和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不懈追求。感谢浙大妇院对我的培养、教育和信任,正值浙大妇院建院70周年,让我有幸给予甘肃华亭妇科同行规范先进的诊疗理念,并关爱帮助当地女性。作为新时代的医者,今后,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立足岗位,奋发作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履职尽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当使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也时刻准备着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献上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