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温校史 共发展 ——浙江大学工会文体、青工委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晗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410

 924日,浙江大学院级文体、青工委员专题培训在建德顺利召开,进一步总结了近年来工会文体、青工工作的特色亮点,厘清思路开启新征程。校工会副主席程荣霞主持会议,近40名相关工会干部参加培训。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结合党史教育,会议邀请到了浙江大学党校优秀教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做“金融史、大国崛起与中国梦”的主题报告。王义中教授通过比较不同国家的发展沿革,总结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改革方向。他指出,中国经济模式成功在于地方政府和有为政府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同发展阶段充分发挥“双轨制”的作用,是中国深厚历史文化的作用。在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还需要用结构性思维去思考目前存在的区域、人口、金融和债务结构问题。他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一系列的金融问题,强调我们要坚定中国模式,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做坚定的“看好中国”的长期投资主义者。 

 校工会群众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晗老师做了“工会文体、青工工作交流分享”,对这届工会文体、青工工作作了全面回顾,总结了经验,提出了工作思考。随后,经济学院的工会副主席宗晔老师、管理学院的文体委员程特立老师、浙大一院的专职工会干部王谌玥老师和图书馆的青工委员胡葛福老师分别就各单位的特色亮点工会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最后,程荣霞副主席指出这四年来,工会努力在文体活动上常做常新,通过改进赛制、增加仪式感,对体育赛事做了相应调整。同时也不断拓展活动的内涵、外延,更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高校工会的文体工作作为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显示出其独特的意义和不可忽视的作用。青工工作也彰显特色,以关注和服务青年教师的成长为宗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搭建青年教师交流平台,支持并引导他们建功立业,促进青年教职工快速成长。青年教职工是学校的未来,是“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的稳定、团结、成长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关键。今后校工会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关心关爱青年教职工,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更多地服务;也将继续创新工作内容、合理组织活动,动员更多的教职工参与到文体活动中,进一步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进展,为学校早日建成“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次日,工会干部一行参观了浙大西迁校史馆——竺可桢故居,重温了我校西迁的办学历史,加深了校史校情的教育。





(王晗/文 王晗、赵富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