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成功路上,拼劲和韧劲并存——浙江大学第十一期“师说”论坛举行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14



9月22日晚,第十一期“师说”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举行。论坛以“基础创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为主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浙江大学李寒莹、李武华、李铁风等教授,与浙江大学新入职的近300名教职工一起分享在教学、科研、育人一线所形成的对于创新这一时代发展主题的理解及其背后的理念和职业成长的故事。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出席论坛并为主讲嘉宾授牌,校工会副主席程荣霞主持活动。




袁小明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从创新工作的情怀和美感、原创研究的第一性原理、工程和数学的交融等方面与新入职教师分享了“基础创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的主题报告。袁小明以“创新树”的概念,阐述了开创性研究、发展性研究、跟踪性研究和验证或重复性研究的相互区别和内在关联。袁小明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建议青年教师增强对未来的预见性,从事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要崇尚学术之美,审机取势,大胆出击,趁势而上,肩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历史使命。


袁小明教授做主题报告



本期“师说”主题论坛以“主旨报告+访谈”的形式,为现场的教职工带去了一场“饕餮盛宴”,校青年教授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高分子系李寒莹教授作为访谈环节主持人,首先向三位嘉宾提出了“青年教职工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的问题。


访谈环节:四位教授与现场青年教师交流分享


袁小明说,青年教师想要干大事,哪怕知道前路漫漫有太多不确定,也需要具备“侵略性”,要通过坚持不懈,不怕失败的拼劲去放手一搏。“一切让你痛苦的都是来渡你的,所以不要害怕失败”;电气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校人才办副主任李武华说,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中要提升主动权,要调动起浙江大学的资源和激发出自己的潜力,这样大部分困难都可以解决。“失败是人生的常态,成功只是人生的暂态,常思一二,不念八九,开心工作,健康生活”;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李铁风说,要学会从失败中找到一种“美”,这种“美”会给予你如“打了鸡血”般的勇气,“浙大有非常好的环境,哪怕你一开始是‘一贫如洗’,只要你敢想敢去拼,那么一定能找到助力你成功的资源。我的那条去马里亚纳海沟的机器鱼就是这么来的”。嘉宾金句连连,现场交流热烈。



本期“师说”论坛是由校工会、教代会教师发展委员会和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青年教授联谊会协办,这也是为新进青年教师“量身定制”的始业课堂。青年教授联谊会是学校工会所属的社团组织,于2000年5月成立,是国内高校第一家由青年教授联合组织发起的面向高校青年教授的群众性组织。联谊会始终秉持爱国爱校传统,践行“求是创新”校训,以“做学生的心灵朋友、做学校的桥梁参谋、做学术的骨干精英、做社会的智囊服务”为使命,在奉献中彰显价值。




(文 潘怡蒙 / 图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