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浙大一院内分泌科冯云飞、肝胆胰外科耿磊赴甘肃平凉参与“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318

    2021年秋,跨越1600多公里的距离,辗转近11个小时的车程,浙大一院内分泌科冯云飞、肝胆胰外科耿磊经工会推荐,来到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关中农耕文化和西部游牧文化的交汇区——甘肃平凉华亭,参加由甘肃省总工会主办,浙江省教育工会、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职工健康幸福行动进矿区”走进华亭煤业义诊活动。他们感叹说,这是一次缘分之约、追梦之旅、励志之行。

    在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浙一专家主动作为,在志愿服务一线锤炼能力,磨练意志和作风。他们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得到了甘肃省领导、同行和病人的赞赏,为浙江省教育工会、浙江大学、浙大一院赢得了声誉。浙一工会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在动员和推荐的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医院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提升了院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两千五百年前的《诗经》里,我们的祖先用这样的诗句表达了对丰衣足食的向往。这个美好的命题从遥远和贫困中走来,走向富饶的今天,每一代为之奋斗的华夏儿女为此迈出的每一步都在闪光。浙一人也在这条路上默默深耕、践行不辍。2018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围绕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立足产业工会优势,在全系统开展了“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集中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五条战线的行业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为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群众送去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健康等优质资源。2021年,中国实现基本脱贫,“十四五”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平稳转型的过渡时期。浙一人将继续奋勇向前,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


不忘来时路,在甘肃平凉华亭参加志愿服务期间,浙大一院的两位医师感触颇深,在工作间隙他们写下了这样的感悟与体会,在此与大家分享:


初到华亭,便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所吸引。这座隶属平凉市的县级市,迄今已有1400余年的建县历史,位于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总面积1183平方公里,有汉、回、满、蒙、侗、彝、布衣、朝鲜等15个民族,常住人口18.24万。

2020年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22个。其中,医院3个,分别为华亭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2个综合性医院,以及华亭市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个,卫生院10个,村卫生室119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个,卫生监督所(中心)1个。卫生技术人员1702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631人,注册护士687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1437张,其中,医院1110张,卫生院268张。2020年全年总诊疗人次44.78万人次,出院人数3.25万人。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有待提高。



看到这样的现状,更加认识到本次活动的必要性。况且参加医疗扶贫,本就是我心之所向。能成为志愿者团队之中的一员,倍感荣幸的同时,也格外珍惜。


短短两天的义诊活动,充实又难忘,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

一是抓统筹,促协调,积极主动作为。尽管华亭市已于2019428日经甘肃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市),截止2020年底,全市35个贫困村也已全部摘帽,累计农村贫困人口765828142人全部实现脱贫。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美好向往前景无限。矿区条件艰苦,本次活动主办方牢记习总书记“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的嘱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以行动诠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内涵,善用各方资源,为矿区职工打开一扇先进地区的医疗之窗,给他们创造一个足不出户、享受先进诊疗的机会。同样,主办方也将关心关爱拓展到我们身上,充分做好本次活动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二是强优势,聚合力,科学分工联动。本次参加义诊的医疗专家团队,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的志愿者共10人组成,涵盖肝胆胰外科、肛肠外科、骨科、妇产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中医药、心理咨询等多个领域。志愿者们按照各自专业,分门别类一对一接诊,询问群众的病情,现场诊断,针对不同情况给出合理化治疗方案和健康指导。同行者们吃苦耐劳、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天的义诊,共接诊患者300余人。义诊结束后,还举办了总结座谈会,与华亭市医疗机构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基层医院临床医疗的诊疗思维模式,提高对基层常见健康问题和疾病的防治能力。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及教训,在反复思考和相互学习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三是解民困,消民忧,用心倾情帮扶。在义诊过程中,意识到矿区职工卫生健康知识有限,对一些常见疾病的认识不足,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健康知识的渴求。志愿者们牢记医者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以有限的药物和检查手段,尽量给予病人满意的治疗。在临床工作中注重随时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宣教,增加矿区职工的健康知识及防病、治病意识,提高他们的健康理念和急救能力。患者及家属对我们的服务态度及医疗水平给予了肯定,我们也受到了华亭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及院领导的一致好评。正如同行的耿磊主任医师所言:“予人玫瑰,指留余香。我们不只是医生,我们也是架起兄弟省市之间友好关系的使者。”

于我而言,最难忘的,莫过于当地群众的淳朴与热情。每一位就诊者第一句话都是先向我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感谢我们远道而来帮助他们。西北的风沙磨砺出了他们的坚韧与质朴,可以看出他们不善言辞,但只言片语下满是滚烫的心。有一位就诊者告诉我们,当年药王孙思邈把三山五岳采集到的药材、药籽一骨脑儿全撒在关山上,这些药籽便在关山扎根、开花、结果,并经鸟雀带至华亭境内的各山沟生长、繁衍,从此华亭便成了有名的药材之乡。他觉得我们浙江志愿者团队的到来就是一把药籽,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了这片偏远之地。这方热土,处处皆有温暖,时时充满温情,让我收获太多温馨与感动。我感受到自己不虚此行,必当竭尽全力,用我的专业知识帮他们解惑,为他们的健康指明方向,传递先进的医疗信息。要用好一个“实”字,讲述一个“真”字,体现一个“情”字,彰显一个“诚”字,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的价值所在。


惜乎,今日挥手,“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一再回首之际,既生难舍情愫,亦涌无尽怀思,更泛不竭动力。感谢浙大一院对我的培养、教育和信任,给予我帮助更多人的机会。所有抱负与梦想,皆无悔之追求;所有汗水与艰辛,皆最美之记忆;所有实践与探索,皆终身之家当。往后,我将继续深耕主责主业,厚植为民情怀,做蹄疾深耕的“拓荒牛”、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甘于奉献的“孺子牛”。感谢浙大一院工会这次推荐我们参加了这么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并一路护航,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为医者,必当先具佛心。先医己心,而后医人!更让我们坚定了理想信念,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奉行“以病人至上”的宗旨,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日子里,我们所浙大一院最先进、最优质的服务给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造福了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