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6000人,1700万......这些数字,只为热爱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94

“广济之舟”志愿者联盟成立10周年”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

76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诊21楼报告厅传来悠扬的歌声,这是“广济之舟”10周年庆暨表彰大会上,志愿者们在表演合唱节目。

 

“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核心价值观

的一面耀眼旗帜

2011419日,浙大二院、都市快报、华东医药三方共同发起成立浙江省第一个为患者服务的志愿者联盟—— “广济之舟”志愿者联盟。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医院医疗服务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志愿者不但帮助病友解决就医过程中的困难,而且成为医院优质服务理念的推动者,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医院的工作人员、改变着医院的文化,使人文精神与医学科学美丽邂逅,赋予现代医学新的人道内涵。

 

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之际,我们共同庆祝‘广济之舟’志愿者联盟成立10周年。经过十年的探索和发展,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管理不断创新,服务不断规范,体制不断健全,影响不断扩大,沉淀出了一支黏性大、服务质量高的优秀志愿者队伍。‘广济之舟’志愿者们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不是员工胜似员工,成为医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核心价值观的一面耀眼旗帜。”

 

风雨无阻的“红马甲”

在患者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十年的时间,“广济之舟”从最初的7名志愿者到如今的6000名注册志愿者,从门诊的3个岗位深入到院前、病房、手术室等22个专业化岗位。

 

他们当中有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有来自各大高校的学生,还有很多医务人员的孩子,他们用真诚服务了近1700万人次的患者。

 

坚持,只为热爱

志愿者韩天麟是众多“广济之舟”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他2011年加入广济之舟志愿者团队,至今已经整整十年。他是2012年第一批骨髓移取志愿者,也是“智慧就医”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成员。十年来,他始终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服务,只要参与服务,每天7点准时到岗,十年如此,无一例外。

 

“广济之舟”志愿者是6000人的团队,他们是很多人,他们也像是一个人。这个平均年龄在60岁的志愿者团队,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只要门诊开诊,“红马甲”就会在患者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他们不断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自助机等智慧服务系统的使用,耐心引导患者填写满意度调查,尽管脚酸嗓子干,依然耐心地引导患者。

 

十年间,每天不计其数的咨询、引导、轮椅借用、报告打印……基本四小时的服务中,服务量就有300-450人次。

 

针对不同需求

引入专业化志愿服务

本着奉献爱心、快乐助人、弘扬人文的服务宗旨,“广济之舟”不断开拓创新,在引导咨询的基础岗位上,针对不同需求,引入专业化志愿服务,努力发展志愿服务岗位多元化。相继开设造口支持专业组、心理支持专业组、骨髓移植专业组、钢琴演奏专业组、智慧就医夕阳红助老专业组8大专业小组。

 

炎症性肠病(IBD)和造口志愿者,两个专业化志愿者,都是这个科室的病人或者家属。他们在经历过病痛之后,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给有同样病痛的患者给予心理支持和用药指导。有患者苦恼以后肚子上有个造口袋子,志愿者就撩起衣服说:“你看,我们都有呀!”每每此时,患者都像是找到了家人。

 

骨髓移植志愿者专门负责帮助配型成功的患者前往全国各地取骨髓,上海、广州、哈尔滨、贵阳……祖国大地上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从取到送回医院,为减少患者的支出,除了必要的机票费用,其他的志愿者能自己承担的尽量自己承担。为了表达对捐赠者的崇敬之意,志愿者还会自己买小礼品买鲜花送给捐赠者。

 

2019年,浙大二院成立了“智慧就医我来帮”夕阳红助老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通过老年人视角,手把手教会老年人如何智慧就诊,从自助机操作到手机各个App端口使用,线上开单、网络问诊、扫码取袋、借用轮椅,全流程老志愿者都耐心引导老年患者自己去学着完成。

 

2020年全国公立医院移动互联网满意度调查报告中,浙大二院荣获国家满意度调查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志愿者在简单但很重要的智慧引导中,在“需要”和“被需要”中,始终和百姓手牵手、心连心。

 

发展中坚力量,提升服务能力

建立健全服务管理体系

在确保志愿服务稳定发展基础上,“广济之舟”志愿者注重发展志愿者中坚力量。近年来,“广济之舟”与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七所高校签订了“素质教育基地”,让当代青年学生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在距离生命最近的地方实践关爱与付出,担负起社会责任,实现自身价值。

 

据统计,近三年来,青年志愿者总人数占比从2019年的4.9%上升至2021年的9.5%

 

同时,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服务管理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提高队伍素质。每年度,“广济之舟”都会根据每年志愿者服务量、参与量及志愿者测评、考核等进行系列的统计、分析、比较,及时了解工作中的优势和纰漏,不断完善相关管理体系。

 

每周年,“广济之舟”都会将志愿者管理手册重新进行整合、修订;从服务注意事项到优秀志愿者奖励机制,从岗位拓展到加盟医院拓展,每个细节都仔细推敲,最大程度让志愿者感受到服务的愉悦和自身价值体现。

 

每逢周年庆典,“广济之舟”都会举办别开生面的联谊会以及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不仅拉近了和每位志愿者的距离,增加了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还增强了团队的合作力和凝聚力。

 

此外,每年还会定期举办“志愿者座谈会”,志愿者代表和相关科室一起参与,着力讨论解决志愿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相关科室对问题进行回复并积极整改。

 

浙大二院客户服务中心主任叶小云介绍,十年来,“广济之舟”累计服务满3000小时的志愿者共有19人,满5000小时的志愿者有6人,从2011年加入并且服务至今的社会志愿者仍有52名,连续五年服务至今的志愿者有113名,优秀的志愿服务管理经验下沉医院各院区及分院。

“广济之舟”志愿者十周年

特别奖获奖名单

最佳模范奖(52人)

陈王坚  程爱武  段林妹  韩天麟  洪婵

胡美君  黄依雯  黄永新  蒋秋霞  金家胜

金平  金孝法  孔繁隆  孔先龙  孔照龙

李小宁  马平  倪桂芳  骆初芳  彭鸿雅

戚富姣  全莉莉  宋晋山  屠彩娟  王静

王铭  王强  吴榴光  吴美君  徐正荣

杨仁美  姚天法  殷涵芬  于鲁蓉  俞薇

俞小仙  张怀英  张世建  周静芬  周芝芳

朱桂定  朱捷  朱水仙  朱越波  诸厚福

庄耐郁  邹向群  陈金申  陈德全  祝林素

郭萍  孙土根

 

最佳金点子奖

马平

 

最佳背影奖

杨惠萍

 

最佳“骨髓移植支持”奖

张世建  范洁

 

卓越贡献奖(27人)

鲍亦红  蔡阿琴  曹世芳  陈又兰

储芳  方爱仙  龚建农  何丹

金平  林瑞芬  楼利华  潘爱凤

戚艳阳  全莉莉  任启娜  施国良

史秀红  翁小玉  吴钢  吴永芳

吴玉梅  徐红  徐英  杨惠萍

俞薇  张海燕  庄耐郁

 

突出奉献奖(12人)

黄依雯  孔照龙  周芝芳  李小宁

诸厚福  姚天法  韩天麟  马平

屠彩娟  朱桂定  俞小仙  周静芬

 

终身成就奖(6人)

王铭  孔繁隆  蒋秋霞

黄永新  朱水仙  孔先龙

 

光荣退休奖(7人)

张怀英  戚富姣  陈传贵  俞丽麟

周芝芳  孔照龙  朱水仙

 

 

 

加入我们

如果你也想参加“广济之舟”团队,加入温暖队列,快看这里!

报名电话:

解放路院区/江干院区:87315110

滨江院区:89713885

 

招募要求:18-68周岁,身心健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能接受新事物。

 

同时欢迎学生加入“广济之舟”队伍, 服务满30小时可提供社会实践盖章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