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校合唱团参加浙江省大型文艺演出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318


        627日晚,“百年红船 扬帆远航”——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诗画文艺演出在杭州黄龙体育馆上演,来自全省40余家省市级文艺团队的2300余名演员,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表演手段为大家送上一场气势磅礴大型交响诗画。此次演出,规模空前,近千人的交响合唱团堪称史无前例。来自我校爱乐合唱团和求是合唱团69人组成的教工合唱团位列其中,这也是本次参加演出团队中平均年龄最大的团队。


演出在情景表演《求索》中拉开帷幕。整台演出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新的天地” 四个篇章,演出节目中既有《一条大河》《保卫黄河》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也有《“八八战略”绘蓝图》《勇立潮头》《本色》等反映新时代风貌的原创作品。在气势恢弘的交响乐伴奏合唱下,独唱、重唱、舞蹈、戏曲、情景再现、朗诵,一页有又一页的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篇章,让全场观众身临其境,情感上产生强力的共鸣,久久不能平静。浙大教工合唱团的老师们个个精神抖擞,其他合唱团队一起,用嘹亮的歌声完美演绎中国共产党的从诞生、发展到强大的百年奋斗历程。

正如省委书记袁家军所说,大家用深厚的感情和高超的艺术水准齐心协力奉献了一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的演出集艺术性,思想性,政治性于一体以艺术的方式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展现了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的成就和新时代浙江人的风采,让人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启迪。

演出结束后,老师们难掩内心的激动。“百年奋进百年辉煌。各位老师用美好激昂的歌声为党庆生!近3个月的认真排练,两个小时的激情出演,都展现了浙大教职工的风采和魅力,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百年初心’历史使命。”团长王庆文欣慰地说。



   回想3月前合唱团接到学校任务时,团骨干们都很激动,能代表浙江大学参加这么重大意义百年盛典,对每一位团员来说都是值得铭记的一件大事。但开完第一次合唱领队会议后,团长还是不免有一些担心:整场合唱曲目达15首,包括一些原创歌曲,随着节目审查还会进一步调整;短时间要学会这么多的歌曲,记住歌词,演出2小时全程站立,对团员们的专业能力和体能都是一个挑战。

时间紧任务重,在校工会程荣霞副主席和王晗老师的动员下,参加报名的老师个个精神抖擞,大家一周排练两次,珍惜每一次的排练时间,没有一位团员掉队。刘利光老师主动翻译五线谱,张娅葳指挥不辞辛劳从绍兴赶到杭州,全身心地投入排练。为了让老师们快速掌握歌曲要点,张指挥日夜兼程制作歌曲MID声部小样便于团员在家中练习,不厌其烦地讲解要点、难点,在排练中鼓励团员,增强自信。大家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硬是把这个难啃的骨头给啃了下来。


“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代表郭凤春老师,认真参加排练,克服困难,没有请过一次假,她说:“身为五十年党龄的我有幸参加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演出活动实感荣幸,虽身带病痛、但精神饱满、坚持到底、圆满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爱乐合唱团原团长陈安莉老师说:“任务完成了!圆满!出色!历久弥新!交响诗画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光辉岁月,大气恢弘,气势磅礴。在震撼激动之余,感受颇深: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自豪,对未来充满信心!参加了四十年的合唱演出,这场演出最震撼,最激动,最自豪也最难忘!今年自己有幸登台高歌,争取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能在电视机前欣赏庆典并伴随着今天幸福的回忆。祝福祖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此次演出对浙大教工合唱团员来说,不仅是一次盛大演出,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党史教育,震撼心灵,深受鼓舞。副团长沈美萍老师有感赋诗一首:“百年华诞庆,不忘守初心;风雨里追赶,室内外学唱;识谱于榻前,背词至餐后;音符上揣摩,合声下共鸣;高台站如松,低阶坐似钟;笑容沐春风,歌声展风彩;求是爱乐人,学史更明理;幸福现在时,永远跟党走。”老师们将铭记这段难忘的经历,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为下一个一百年努力奋斗!

 

                        (浙江大学爱乐合唱团沈美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