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浙江大学“初心如磐 庆建党百年” 教职工朗诵比赛的通知

发布者:许诺晗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596

各院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党委发【202112号《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校工会、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决定拟于近期举办以“初心如磐 庆建党百年”为主题的教职工朗诵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初心如磐 庆建党百年”

二、主办单位

校工会

三、协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四、作品要求

(一)作品形式

1.朗诵内容围绕主题可自行选择,鼓励在经典篇目基础上结合主题进行改编及创作;

2.朗诵形式以诵读、吟唱为主,包括对诵、配乐朗诵等多种诵读和吟唱形式,可辅以伴奏、舞蹈、视频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以提高节目的观赏性,每个节目时间以3-5分钟为宜;

3.每个作品参加人数为1人及以上,鼓励以党支部、院级单位、部门、社团等为单位组队参加。

(二)作品主题

1.英雄不朽铸丰碑: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故事;

2.大道复兴见峥嵘: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洞悉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故事;

3.丹心未泯创新愿: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故事;

4.壮志凌云信念远: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故事;

5.其他:可围绕“四史”故事讲述中的“百景、百人、百事、百感”呈现精彩讲述,分享感动场景。

(三)作品内容

1.弘扬主旋律。参赛作品要立足传承红色文化,解读红色历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递积极人生追求,发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作用,引领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爱党兴国成才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

2.具有艺术性。参赛作品具有艺术表现力,表现形式新颖、构思精巧,富有感染力,能引起观众心中的共鸣与思考,具有一定的欣赏性。

3.兼具时代性。参赛者要发掘传统经典中的现代活力,吟诵作品内容应来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优秀红色文化。

可参阅党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

(四)作品格式

作品须提交音视频及其他辅助材料,视频格式可为avimp4m4a等,音频格式可为mp3m4a等。

五、赛事平台

参赛者可通过网址https://hdact.linker.cc/cxps 界面查看赛事相关信息,上传参赛作品。

六、比赛程序

(一)作品征集阶段(611日—630日)

各参赛队伍结合作品主题和内容准备相关音频及其他辅助材料,并于630日前提交至参赛平台(仅限视频),音频请提交gongh@zju.edu.cn,主题及压缩包名称为“XX队伍或XX个人“初心如磐”教职工朗诵比赛音频或者视频提交”。

如有疑问,请联系:

0571-88208082潘老师 邮箱:pattimeng@zju.edu.cn

0571-88981832楼老师 邮箱:louh@zju.edu.cn

(二)作品评选阶段(7月上旬)

活动主办方将根据提交的音视频材料组织评审,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文本奖、最佳视频效果奖等奖项。


 

                               校 工 会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