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时代的铿锵玫瑰”——女性领导力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许诺晗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43

 

“铿锵玫瑰,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带领团队砥砺前行。”57日,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女教授联谊会会长、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药学院教授杨波以“致新时代的铿锵玫瑰”为题与现场160余名师生共同探讨女性如何提升领导力的话题。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出席会议并为杨波颁发感谢证书,校工会副主席、校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林俐致辞,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外语学院教授梁君英主持报告会。




    在报告中,杨波首先强调,“领导力”不等同于“当领导”,领导力对于每个个体的自身发展是很重要的能力,是带领自己或一群人做成、做好、做精一件事,并在做好做精一件事的过程中再次获得成长的能力。杨波接着分析了“女性领导力不足的原因”,并与大家探讨了“新时代领导力”的内涵,以及“如何提高女性领导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等话题。


杨波介绍了“六力”模型的领导力含义,认为领导力即是“学习力、决断力、组织力、执行力、教导力及感召力”。而提升女性领导力的首要宗旨是“热爱祖国、心术端正”。关键在于,要“不断学习,勇攀高峰”保持旺盛的学习力;要“授人与渔”,学会“带队育人”的方法;要“落实每一个决定”;要拥有“吸引人才、汇聚资源”的能力;要“针对问题和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和有效的决策”;还应培养“组建带领团队和组织调动资源的能力”。除此之外,女性还拥有一些特有的优势,如敏锐的观察力、更强的耐心和韧劲、奉献精神、对美的感知、对细节的把握、善于倾听、乐于成人之美等等,这些品质共同铸就了女性领导力的特点。杨波还以自身的成长过程中两位导师对她读研深造、出国留学以及归国从教这几个关键节点的前瞻和正确指引为例,阐释了决断力、教导力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林俐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的嘱托,高度重视女教职工、女学生的成长成才,本次讲座的目的就是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女学生素质和能力,勇做新时代的“铿锵玫瑰。她高度赞扬了女教授联谊会在教书育人、潜心科研、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所发挥的团结、凝聚、引领浙大广大女教职工、女学生建功立业、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现场老师同学的提问,杨波进一步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切身体会。她认为每个老师在幸福感和自我价值感等方面的认同不一样,要根据具体情况,用适合自身的方式获得成长。杨波还提到男性在决断力、逻辑能力、大局观、拓展力等方面具有更多优势,鼓励女同胞们博采众长、积极借鉴。杨波语言幽默、轻松,现场掌声和欢笑声不绝。


梁君英说,2021年是女教授联谊会成立20周年,联谊会将始终坚持以爱国爱校、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教书育人、求是创新为己任,以人文、关爱、协作、前瞻为文化特色,寻求浙大女性的共同发展和进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女教授联谊会将提供更多机会、搭建更多平台,希望大家能有更多交流、更多分享、更多的彼此欣赏与彼此鼓励。




报告会结束后仍有不少老师和同学逗留会场,意犹未尽热烈地讨论着关于女性发展、关于领导力、关于人生规划……

本次报告会由女教授联谊会、工会和机关党委联合主办。


文字:许诺晗

摄影:高兴就好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