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世界中的女性:坚韧而优雅的力量

发布者:林俐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764

三月杭城春雨绵绵、春寒料峭,却没有阻挡大家对于科学世界中女性故事的热情,校友楼紫金港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3月19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浙江大学工会联合主办的“科学世界中的女性”访谈活动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寿惠霞教授、医学院王青青教授和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吴丹研究员,和大家分享她们与科学的故事。女教授联谊会秘书长、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担任访谈主持人。15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并参与互动,校工会副主席张丽娜、林俐出席活动。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被两位女科学家包揽,一位是法国生物化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一位是美国生物学家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Doudna)。此次获奖的价值之一是为更多年轻的女性科学家指明方向、提供动力,这也正是女教授联谊会用整整9个月精心筹备此次活动的初心,正如卡彭蒂耶教授所说,“My wish is that this will provide a positive message to the young girls who would like to follow the path of science, and to show them that women in science can also have an impact through the research that they are performing(我的愿望是,这将为那些想走上科学道路的年轻女孩提供一个积极的信息,并告诉她们,科学世界里的女性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研究产生影响)。”

   寿惠霞老师因故无法到现场,这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一、为什么选择进入科学研究领域?
 “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和自主把握的能力”,是寿惠霞老师总结的原因,她结合时代背景和亲身经历,讲述了她从高中、大学到博士毕业的点点滴滴,以及在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导师。每一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尽管“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最终还是走进了科学的殿堂,开始享受作为科学家求是求真的快乐。她还提到了学术世界里的challenge and freedom(挑战和自由),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和不惧怕挑战的精神,让她始终沉浸在科学的幸福里。

  王青青老师说她非常向往并喜欢美好的科学人生。在研究生阶段,她就找到了自己的热爱,从临床到基础研究的转变,不仅是一个发现科研热情的过程,也是一个发现自我(self-discovery)的过程。研究生生涯让她感受到学术带来的乐趣;毕业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更激励她一直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吴丹老师,是竺可桢学院同学们的学姐。本科成绩名列前茅,但在出国后也遇到了人生中很大的考验,压力山大,也曾有过犹豫,有过彷徨。但正是在那一段艰难的时光,成为了她进步最大,收获最多的时期。当一个人真正兴趣驱动,听从内心,就会勇敢做出决定,“把最富有青春,最有创造力的年华,献给祖国!”吴丹老师在2018年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回到浙江大学,在母校继续教学与科学研究。


二、遇到过什么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
  34岁读博?英语差?上课一句话都听不懂?这些都是寿老师在美国读博时遇到过的困难。从“分子生物学”的小白,到现在开设分子生物学全英文课程的教授,寿老师告诉大家:内心坚定,目标明确,不要患得患失,走过之后都是收获。除了学业困难,当时还面临家庭和事业的平衡难题,寿老师读博时,儿子已经8岁,她在美国心里想的就是用功学习,早点毕业,早点回家。博士论文答辩后,她当场失声痛哭。寿老师讲到动情处,眼眶湿润,正如歌德所说“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坚持自己的喜爱,坚守对家人的承诺,学会放下过去的豁达,那就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王老师回忆多年前求学期间的困难和趣事。一天“杀”(牺牲)上百只实验小鼠进行研究,从清晨到凌晨?瘦小的身板扛氧气瓶?还有总也解决不了的技术上难题……课题研究遇到磨难太正常,科研路上总是100+次的失败。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成功就是在这100+次失败以后,你所获得的幸福感呀。

  吴老师的经历和同学们更近一些,出国的第一年是人生中最难的一年,跨过这个最难的坎,就是最大的成长,唯一能做的就是用更多的时间去“啃”,迫使自己更有效率地安排时间。另外,吴老师还指出,科研就是试错,要学会承受挫折。科学研究不是考试,没有正确答案。哪怕当你失败1000次后,成功那一次的快乐就足以抵消所有的惆怅与彷徨。


三、科学怎样让生活更美好?
  科学的美好是高质量的研究,CNS发文吗?可以是,当然也不仅仅是。美好是多种多样的,在科学的世界里,寿老师培养了逻辑性,学会“从一团乱麻中理头绪”,还培养了“别人家”那个优秀的儿子。寿老师说,她自豪的不是儿子如何优秀,如何卓越,而是他们之间平等和相互信任的亲子关系。科研让妈妈对孩子的爱,不是事无巨细的包办,而是让孩子学会有勇气、有底气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王老师觉得科学的美好,是一直心怀憧憬,心怀对未知、对发现的热情。做科研的人,是有趣而纯真的,尽管基础研究不会立竿见影,但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能因为小小的发现,改变大大的世界。

  吴老师的研究直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生命健康,她认为科学的美好在于个人的学术兴趣可以惠及更多人,可以快速转化应用,可以造福人类。她希望让奋斗成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接着,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对人生、对选择、对课题的思考提出问题。三位老师细致地一一解答。吴老师说到志同道合,王老师说到时间管理,寿老师说到理清头绪,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启示。

   最后,三位嘉宾分别以“科学的美好、女性的美好——Double Beauty、“科学让人着迷,女性可以更精彩”、“用一颗坚强柔软的心去探索未知、感知冷暖、关照生命”做了总结。
   梁老师说,在三位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榜样的力量,看到了科学世界里女性的坚韧与优雅。我们要学会坚韧,学会拥抱挑战与不确定,学会协调工作与生活、自己与家人,学会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所做的事。让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满含热情,坚定前行;相信在路的前方,一定会有梦想挥手相迎的样子!

【新闻+】
    浙江大学女教授联谊会是国内最早的高校女教授联谊会之一。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联谊会始终以爱国爱校、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教书育人、求是创新为己任,以人文、关爱、协作、前瞻为文化特色,团结广大女教师争做“品行之师”、“学识之师”、“仁爱之师”。女教授联谊会是凝聚广大女教师的家园,将继续服务女性和青年教师成长。

(女教授联谊会/文  汪晓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