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作品展在浙大开幕

发布者:张鸯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98


1219日,“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暨颁奖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活动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协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工会承办。展览依托“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将镜头聚焦考古人的日常工作生活,旨在用影像记录时代、用镜头记录所观、用所观传递所感,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展示新时代考古人的生活以及他们所看到的世界。

校工会副主席林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文化建设是弘扬新时代大学精神的重要内容,是高校久久为功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浙江大学在文化建设方面不断丰富文化载体,充实环境文化内涵,包括摄影艺术在内的文化表达体系进一步完善。”林俐说, “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作品展”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作为承办单位,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活动办好、把内容宣传好,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认识考古,加入到考古工作中来,推动形成更好的育人氛围,丰富浙大的育人内涵。

此次大赛共收到了来自海外8地、全国27个省市155位参赛者的25个视频、653/张照片的投稿作品。展出中的获奖作品主要包括考古人的工作生活、考古遗址现场发掘等内容。通过一张张照片,观众将“穿越”时空,回到历史现场,在目睹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同时,感受到考古人的工作、生活和情感。

来自中国文物报社遗产编辑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浙江省文物局的专家学者以及获奖代表、浙江大学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代表作品将于20201219日至2021119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一楼设展。

 


获奖作品预览

王霁《举重若轻》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王霁的作品《举重若轻》获得大赛一等奖。这张照片带人们潜到水下考古的工作现场:运用海水的巨大浮力,考古工作人员可以轻松吊起上千公斤重的碇石。


林城《蓦然回首》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林城的作品《蓦然回首》获得大赛一等奖。摄影专业出身的年轻人,如今已离不开考古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