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找差距 一以贯之抓落实——经济学院召开工会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16

对标一流找差距  一以贯之抓落实

 ——经济学院召开工会委员理论学习会

1211日下午,经济学院工会召开了理论学习会暨工作总结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张子法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学院工会副主席宗晔主持。

  首先,张子法为大家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院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工会委员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委对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学院,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宗晔首先向各位委员通报了两个好消息:我院工会喜获“2018-2019年浙江大学工会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经世济民、情暖家园”教职工集体生日会被评为浙江大学第二届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然后,她带领全体工会委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并汇报了2020年度学院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工作要点,她表示,过去一年,学院工会在院党委和校工会的领导下,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紧密围绕学院“双一流”建设,以构建和谐“教工之家”为主线,着力打造“五济”工会,提升自我以济己、服务师生以济人、强化民主以济院、响应号召以济校、决策咨询以济世,圆满完成本学期各项工作任务。此外,学院工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献出一份力量,为教职工们集体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品,并举行了医护家属线上座谈会、线上驱疫香囊制作、线上健步走等活动,切实推进一流“和谐经院”建设。

工会委员叶建亮分享了他在四川日报发表的评论,他表示疫情防控情况下,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要切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化”文章,推动扶贫工作机制创新, 激励更多企业参与扶贫,为产业扶贫的持续性提供保障,拓展扶贫协作的广度,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配对效率更高的合作。

  最后,学院工会主席郑备军围绕如何调整财政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展开论述,为工会委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财政课。他表示加大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特别是针对落后地区、农村地区的投入力度,加强资源税的增收,改革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性,调节过高收入等,通过多种举措缩小贫富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条件。

会后,工会委员们纷纷表示要通力合作,把学院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教工之家”,让广大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