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成就梦想 传统与现代交融——女教授考察濮院古镇之行

发布者:王晗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85

   12月5日,女教授一行赴桐乡濮院特色小镇考察交流。
   特色小镇是浙江省的一个“大战略”,更是浙江创新的一个“大亮点”。2015年桐乡“毛衫时尚小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这五年来,他们以时尚产业为主导,挖掘古镇人文历史等途径,建设集聚创意设计、针织材料开发、毛衫文化展示、流行趋势发布和旅游驱动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在浙江省毛衫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20创意广场),女教授们边参观展厅,边听取了相关介绍。创意广场以“创新引领未来、创意推进转型、创业成就梦想”为指导,立足毛衫时尚产业集群,以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为发展路径,整合全社会优质创新资源,大力发展毛衫设计、品牌策划、文化传播、信息化软件开发、电子商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高技术服务。




   座谈中,女教授们对濮院的特色产业和发展理念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特色小镇、新型城镇化领域研究的张蔚文老师说,濮院特色小镇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功的典型代表,通过打造特色小镇,通过打造创新综合体改善环境吸引高端人才,撬动了产业转型升级。许翾老师认为,这种综合体打造平台对入驻企业进行“保姆型服务”、“导师型服务”的方式方法,对高校服务高端人才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会后,一行人参观考察了濮院古镇,对濮院打造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升级的新样板特色小镇,营造“游居结合”“宜居宜业”的一体化小镇生活模式表示认同。李建琴老师感叹,早知桐乡濮院是中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和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但第一次走进濮院,通过切身的参观、交流,零距离感受了这座毛衫小镇的时尚与传统交融的无限魅力,一面是“御领时尚,争锋未来”的毛衫产业和扑面而来的现代都市气息;另一面则是“质朴典雅,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和无处不在的传统历史文化。



   女教授们纷纷感谢工会组织的考察交流活动,既让她们感受到创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也使她们在紧张繁忙的教学科研中放飞了心情。


(王晗/文  张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