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第三期“健康大讲堂”开讲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0-11-25浏览次数:253

“健康不仅是指躯体没有疾病,而是躯体、心理及社会功能的完美结合。”1125日,浙江大学健康大讲堂第三期在紫金港校区建工咖啡吧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浙大一院精神病学教授、主任医师胡少华老师,针对心理健康相关问题,做了题为“压力管理和情绪的自我调适”的主题讲座。


胡少华老师从健康的概念和常见心理健康问题及状况引入,阐述如何做好自我调适及治疗。由于各种压力、环境等众多因素,职业人群中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比例较高,表现为抑郁、焦虑、睡眠障碍、慢性躯体疼痛、适应障碍等症状。胡少华老师通过大数据展示,实例分析跟大家讲解了产生这些心理障碍的原因,他认为,其中有职业因素,如工作能力、工作压力和人际关系等;个性特征,如自我要求和行为方式等;家庭因素,如夫妻关系、子女教育和家庭负担等。


心理健康需要一定的自我调适。胡少华老师展示9组公式量化发生神经症或心理冲突的概率,可以用来判断自己的心理状况。具体如何做好自我调适,胡老师提出了9条策略:换个角度看问题;找到合适的宣泄方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生活中学会舍得;学会宽容、学会感恩,这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心态;平衡工作与生活;学会正念认知技术;别引爆情绪“炸弹”,学会控制情绪;带着激情去工作,疲倦之前好好休息等等。


本次讲座采用钉钉线上直播和线下课堂结合的方式进行,前期通过问卷收集到20多个问题,最终整理出若干条让胡少华老师进行了线上解答。同时,线下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关于抑郁、焦虑、人际关系、亲子关系等问题,胡少华老师都做了专业的解答。讲座最后,校工会副主席程荣霞为胡少华老师颁发了授课证书。


浙江大学健康大讲堂是校工会后疫情阶段开始着手打造的品牌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走进工会直播间,用好网络直播技术,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提升健康教育素养,引导广大教职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与锻炼互相促进,快乐与健康互相结合。

 

(图文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