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更好的自己——浙大妇院举办巾帼读书沙龙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256

最是书香能致远,不负春风好读书。11月16日,“浙大妇院巾帼读书沙龙——遇见更好的自己”,职工读书分享会在1号楼4楼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工会、分娩室、宣传中心共同举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吴瑞瑾教授和巾帼文明岗创建科室分娩室等部门的医护人员一起,通过分享读书的所思所得,让学习点亮生活,让阅读蔚然成风。





朗读者:陈丹青

《念你们的名字》    

书香淡淡,音乐轻柔。第一位朗读者,是从事妇产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多年的产科主任陈丹青教授。作为产科学的资深专家,她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临床功底,在围产医学、围产期营养以及孕期体重管理有较深造诣,特别是在产科危急重症的抢救、疑难杂症的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她多次参与各种危重抢救,将一个个新生命从死神的手中夺回来,让无数女人圆了当妈妈的梦。她是中华医学会围产分会营养学组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营养健康学组委员,浙江省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委,也是浙江省妊娠期糖尿病规范诊治中心负责人,全国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阻断专家组成员。      张晓风是一个集学者的渊博、诗家的灵慧、哲人的睿智于一身的作家她的散文有诗的节奏,戏剧的对话和冲突,绘画的色彩,还有虚构的小说技法,形成了多元的集大成的美感。《念你的名字》,是张晓风给医学生的寄语。在张晓风眼里,医生是这样的人——“当一个生命在温湿柔韧的子宫中悄然成形时,你是第一个宣布这神圣事实的人。当那蛮横的小东西在尝试转动时,你是第一个窥得他在另一个世界的心跳的人。当他陡然冲入这世界,是你的双掌接住那华丽的初啼。是你,辛苦地拉动初生儿的船纤,让他开始自己的初航。”

 



朗读者:罗琼

《愿你慢慢长大》

   产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罗琼,人美心善技艺高超,是病人眼中妙手回春的好医生,是同事眼中值得信赖的好榜样。罗琼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她女儿眼中的妈妈,和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故事。随后,在她对女儿浓浓的爱意中,大家一起聆听了《愿你慢慢长大》。

 



朗读者:金颖

《奶奶的星星》    

中国有一位作家、散文家叫史铁生,他一生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承受着死亡的压迫,由于他特殊的境遇和经历。在人们的眼中,他是一个思考生命的作家,在他众多的作品当中,史铁生写了这样一篇散文来纪念自己的奶奶,同时也探讨了生命的意义。第三位朗读者,产四科护士长、金颖副主任护师,首先分享了她与自己奶奶相处过程中的趣事与相处片段,带着她与奶奶深厚的情感,为大家朗读散文《奶奶的星星》选段。

 

朗读者:顾慧敏  

《我仨》    

有这样一家人,父亲叫钱钟书,母亲叫杨绛,女儿叫钱媛,而这个家庭成长的点点滴滴从两人结为夫妻,到各自人生的归处都被记录在了一本书中,这本书就是杨绛先生的回忆录《我们仨》,《我们仨》是杨绛先生撰写的家庭生活回忆录。1998年,钱钟书逝世,而他和杨绛唯一的女儿钱瑗已于此前1997年先他们而去。在人生的伴侣离去四年后,杨绛在92岁高龄的时候用心记述了他们这个特殊家庭63年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结成回忆录《我们仨》。在产三科护士长顾慧敏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走进《我们仨》的故事,体会用坎坷历程描绘善良美好,以悲欢离合记录幸福人生。




朗读者:田燕萍

《呼叫助产士》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顾白天黑夜,用自己的耐心和抚慰,陪伴产妇;用专业的助产技术和呼吸技巧,指导产妇;用不断创新优化的护理工作,服务产妇;用满腔的热情和不变的执着,奉献产妇。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们肩负着沉甸甸的使命,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传播爱的种子,托起一个个耀眼明天的太阳。作为他们中的代表——分娩室的责任组长田燕萍,为大家深情地朗读《呼叫助产士》。


读书会中,医务人员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教育中总结读书收获,开阔文化视野,并分享了自己参加了本次读书会的体会。阵阵书香在浙大妇院飘散开来,营造了的良好文化氛围。同时激发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阅读兴趣,增强了医务工作者的文化和道德素养,并为深入推进医院文化建设持续助力。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