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荣获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亚军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0-10-10浏览次数:1067

“围棋朝圣地,仙境烂柯山”。10月8日上午,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在浙江衢州学院落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18所高校的近百名教授不仅交流棋艺、畅谈围棋文化,还在衢州学院、衢州二中作了多次讲座,与师生们互动。中国围棋协会林建超主席充分肯定了赛事对于高校围棋运动发展的推动力以及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本次邀请赛为团体赛,每轮每队上场4名队员。中国最著名的高校几乎全部囊括其中,参赛阵容足以引起围棋界、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上届比赛的冠军,浙江大学由校工会副主席程荣霞任领队、群众办公室副主任汪晓勇任副领队并全程参与陪伴,由附属二院项承、继续教育学院陈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后勤集团俞诗岚、物理学系何丕模、出版社金更达等棋手组成强大的参赛阵容。



比赛共进行四天七轮,竞争异常激烈。浙江大学前半程接连遭遇强劲对手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三队的顽强阻击,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队员们众志成城、奋起直追,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第六轮零封老对手清华大学,并在最后一轮再接再厉战胜上海交大。依靠最后阶段的力挽狂澜与全力冲刺,最终荣获团体亚军。上届亚军中南大学以1个场分的微弱优势夺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和哈工大分获团体三至六名。另外,后勤集团的俞诗岚以个人七战全胜的战绩获得第四台的金牌。



近年来浙江大学围棋屡创佳绩,离不开学校工会领导的殷切关怀与大力支持,离不开浙江大学围棋协会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全体成员的辛勤付出,充分体现了浙大人“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意识和“求是创新”、“加压奋进”的精神。



围棋是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古代,围棋作为传统的才艺标准之一,一直为广大知识分子所重视和喜爱。现在围棋仍是提高教师素质、丰富教师生活、增进教师联系交流的绝好形式,各大高校是传承包括围棋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桥头堡和阵地。浙江大学作为全国高校围棋运动的核心成员之一,肩负着引领和推动中国高校围棋文化发扬光大、实现围棋学科化教育动力源和顶梁柱的光荣使命。



(文 陈曦/图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