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全面加强新时代工会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者:楼华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117

     “各院级工会一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到因势而、应势而,全面加强新时代工会宣传教育工作......”928日上午,院级工会主席会议暨2020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出席并讲话工会副主席程荣霞部署下一阶段工会主要工作,副主席林俐主持会议。各院级工会主席等70余人参加会议。

楼成礼对校院两级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工会宣传教育工作是高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保证。各院级工会组织要在全面总结过去工作成绩、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充分发挥新时代工会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树牢工会“大宣传”理念,构建职工“大教育”格局,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从学校、国内外发展形势、意识形态领域和信息化发展趋势出发,认真谋划好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工会在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扎实地推进新时代高校工会宣传信息工作。

楼成礼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推动学校工会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宣传教育工作要有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和正确价值取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多内容、多层次、多角度说好工会故事,讲好教职工故事,拓宽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覆盖面。二是宣传教育要多渠道,着力构建工会信息宣传矩阵,发挥“互联网+宣传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纸质刊物、网络直播等各类媒体平台协同作用;利用多元的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宣传载体,为教职员工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提供多渠道的素质培训平台,为工匠劳模选树、先进典型宣传提供线上线下双平台,以全媒体形式展现了浙大教职工风采。三是宣传教育要入人心,做到改进话语、改进方式,化育无形、润物无声。宣传教育工作要接地气、有温度、入人心,让教职员工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体会到民主、和谐、温暖、快乐的工会文化;要善于借力用力,把教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与宣传思想工作相结合,培育塑造富有时代性、思想性的教职工文化品牌,在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等方面真正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他强调,各院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团结全校教职员工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 、更有梦想上发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更加强大的思想力量、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在服务浙江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林俐从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学校工会2018年以来的宣传教育工作。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多措并举抓实宣传教育工作,为学校民主管理搭建桥梁,切实承担起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培育推广优秀文化品牌;弘扬先进典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工会工作理论研究,增强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在全国高校工会中最早开设了工会直播间,开展了母亲节特辑、提案线上培训、“三育人”先进集体和标兵评选活动直播访谈、“健康大讲堂”等多形式的直播宣传活动;“求是家+PLUS之浙大欢迎您、浙大祝贺您、浙大感谢您系列品牌文化”获评第四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称号,浙大女职委”求是情 巾帼行”项目被选树为浙江省工会女职工特色工作品牌。


会上,表彰了2018-2019年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工会获2018-2019年浙江大学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特等奖;经济学院工会等8个单位获得一等奖;管理学院工会等10个单位获得二等奖;传媒学院工会12个单位获得三等奖。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工会吴瑞瑾,经济学院工会宗晔,光华法学院工会吴卫华,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会王震分别作交流发言介绍各自院级工会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特色和亮点。

程荣霞介绍了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并筹备办好校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颁奖晚会,组织举办新一期“育人强师”培训班,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实施好暖心爱心工程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文 楼 华 图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