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思路 迎接新挑战 勇攀工会工作新高峰——浙江大学2020年教代会、工会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汪晓勇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606

822日至23日,浙江大学2020年教代会、工会暑期工作会议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重大战略导向,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认真研究新时代教代会、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讨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会议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和教代会、工会的特色亮点工作,对下一阶段教代会、工会重点工作作了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主持会议。

朱世强在报告中阐述了对教代会、工会的认知和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思考,对做好新时期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希望工会要发扬优良传统,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再上台阶。他认为,开好本次会议,对于谋划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教代会、工会重点工作,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世强指出作为学校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如何面对新情况,围绕中心大局,开展更加有效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工会人共同思考。首先,要对教代会、工会有清晰的认识。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可以为学校发展凝心聚力,增添强大动能,如何运用好工会组织的特点,如何把工会力量发挥好,引导好,始终是工会工作一个永恒的主题。其次,要从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实际出发,积极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把握好工会工作的三个基本维度,进一步增强不同体系下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最后,要发扬浙大工会优良传统,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再上台阶。要强化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努力把提高政治站位具体化、实践化,找准浙大工会在“重要窗口”建设中的独特地位;要积极围绕“四个更加”的战略导向,在强化价值引领中体现工会的独特优势;要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彰显工会的独特力量;要围绕提高工作有效性,在增强全校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中发挥工会的独特作用;要围绕健康校园建设,彰显工会的特殊魅力;要围绕暖心爱心工程,体现工会的特别温度。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朱世强对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知识结构、工作方法、应变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加强工会自身队伍建设。强化工会干部的思想建设;加强工会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工会业务能力建设。二要加强院级工会组织建设。要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两个普遍”精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地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要进一步推动工会建设重心下移、资源下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内生活力,鼓励基层工会创建各自的品牌和特色。三要加强党委对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各级党委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把工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未来一段时间,是浙江大学争创一流的机遇期、关键期、决胜期。朱世强强调工会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对于教代会、工会工作期望要求,始终牢记广大教职工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凝心聚力、勇攀高峰、和衷共济、共创一流,为奋力谱写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新的时代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楼成礼布置了学校教代会、工会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提出浙江大学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进入新时代,展望新征程,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加强和改进“双代会”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求校院两级工会要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要着力抓好学习和思想引领;要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要大力推进民主管理, 汇聚智慧力量,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要组织开展“一院一品”文化品牌建设;要全力实施好“暖心爱心工程”;要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大力推动“互联网+工会”建设。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精神,准确把握浙江大学改革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和新时代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担负学校党委和广大教职工对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社科院院长、光华法学院周江洪教授作题为《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专题报告。周江洪教授全面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意义、民法典的基本内容、特点,着重讲述了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的中国元素。

会上,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楼艳,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项淑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项美香,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姜群瑛围绕会议主题,从各院级工会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出发,分享了院级教代会、工会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的经验、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服务‘双一流’建设,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工会内生活力,找差距、抓落实、树品牌、立标杆”等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群众组织优势、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实施暖心爱心工程,更好地凝聚、团结广大教职工,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彭列平、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李伟、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沈文华、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马列、生命科学学院孙棋代表各组分别汇报了各自讨论的情况。

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双代会”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分管工会工作的院级党组织负责人,院级工会主席,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等共110余人参加会议。

 

(文/潘怡蒙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