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味道,微生物的馈赠 ---暨“生食抗疫进行时,工会喊你做泡菜啦~”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110

为特殊疫情期间营造教职工热爱生活的向往,促进相互交流,进一步发挥本学院优势,学院工会于522日在D121和“钉钉直播”上一起举行了“做泡菜”的活动。本次活动理论结合实践,传统结合网红,线上结合线下;特别邀请了学院网红课程《果蔬产品工艺学》的苏平教授前来指导,共50余位老师参加。特别要强调的是,活动延续现场和云端相结合的方式,疫情以来,学院工会已经是第2次尝试这样的方式进行活动了。考虑到本次活动参加的人员数量,现场还进行了分批次分流的方式。

千百年来,泡菜不但以其脆嫩芳香,清爽可口,回味悠然的特点吸引众多食客,还因其开胃口,促消化,解荤腥,增食欲的功效,为世人所乐于接受。

本次活动共分3个阶段(step):

1 step:通知报名,材料准备;通知一出,老师们踊跃的报名,出乎了学院工会的意料,这在很大的程度上鼓舞了工会,充分调动了学院工会想把这次活动“用心办好”的积极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器皿的准备上,突破了传统的瓷罐,秉着与时代俱进的精神,选择了既时尚又方便观察微生物带来馈赠过程的玻璃罐;主材料分别是:心紧叶嫩的甘蓝,嫩翠清新的芹菜;配料分别是:盐,糖,生姜,花椒,蒜,醋,料酒等。在直播和现场开始之前,学院工会人员把新鲜的材料精致摆放,有种直播带货的节奏。满满的仪式感,就是想让参加的老师们一入眼,就有种视觉的愉悦,带着好心情体验本次活动,也反映出学院工会的用心。


2 step:活动正式开始,苏平教授向大家讲解了泡菜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期间,现场提问不断,苏教授耐心解答原理并现场“手把手”指导。例如:“水和盐的比列需要严格,还是差不多就可以?”“这个是最关键的,盐水的浓度对于整个过程是至关重要的,需要严格配比。”“配料需要切碎?比例也要严格执行?”“糖,醋,酒是需要一定比例的,但是就根据自己的口味来着,哈哈哈……

小小的活动体现出老师们对学术的认真严谨的尊重,还体现出基础的个性创新。与此同时,钉钉直播中,学院工会主席胡亚芹老师,不断给线上的老师们强调重复注意事项,屏幕上出现了大量的“鲜花和比心”。


3 step:收获,经过将近一小时的清洗,切片,入浸,水封等过程,现场参加的老师们抱着自己的成果回去了,等待着时间的检验,微生物的馈赠。离开之前,苏教授最后还提醒道:“水封的水,要2天换一次;7天后所有的叶子菜可以捞出来,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烹炒成菜;卤水可以一直用……”大家自己制作的泡菜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味道------凉食的清爽,烹炒的鲜香。


本次活动传承运用了中国人民的智慧,还适度,巧妙的利用了自然时间,微生物的发酵,获取了质朴的美味。同时也促进了学院教职工团结,情感的沟通,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最后,学院工会会一直用心寻找“新元素”来丰富教职工的工作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