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003

4月20日上午,浙江大学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动员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新一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工会主席楼成礼,教代会“三育人”工作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院级党组织分管工会工作负责人,院(系)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负责人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校 教代会“三育人”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宏伟教授主持,以浙大钉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

楼成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浙大师生的回信精神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浙江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按照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总目标、总要求和发展定位,扎根大地、铸魂育人、高原筑峰、攻坚善治、拓展全球,始终走在“四个服务”的时代前列,进一步彰显了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价值追求。2020 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之年,我们必须把“三育人”工作放在建设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重、更有梦想的大学进程中进行系统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环整合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擦亮立德树人的大学底色。

楼成礼从当前学校发展形势和目标任务出发,对新一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系统总结,拓展思路,牢牢把握育人之根本。要总结凝练过去好的经验做法,把“三育人”标兵评选和表彰宣传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营造良好的学术和育人氛围。二是要提高认识,激发动能,强化育人共同体理念。要积极推动立德树人高质量转型,提升育人成效,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精心打造育人共同体。三是要广泛发动,民主参与,切实做好评选工作。要严格、规范、科学、权威地做好评选工作,真正评选产生具有代表性、有说服力的“品行之师、学识之师、仁爱之师”和先进集体,引领浙江大学师德师风建设。

欧阳宏伟指出,我们要把真正具有代表性、感染力的先进集体和标兵推选上来,把候选集体、候选人的先进事迹宣传好、传播好,吸引广大师生员工踊跃参与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的评选、表彰的全过程中来,增加评选工作的“影响力”,提升“三育人”奖项的“品牌值”,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

会上,校“三育人”事迹报告团团长、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作标兵代表交流。她首先感谢历届“三育人”标兵们和其他师长对包括她在内的浙大学子的成长过程中给予的鼓励和引导。她说,作为教育的实践者,要发扬历届“三育人”标兵育人为本的精神,传承和光大“三育人”理念,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引路人,培养公忠坚毅、担当大任的领导人才。以人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为本,用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身心发展,授业解惑,构筑学生的未来。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许堪鑫同学作为学生组织的代表发言。他说,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充分发挥好各级学生组织的主体作用,加强广泛性、提高参与度,真正选出同学们心目中的教书育人标兵、管理育人标兵和服务育人标兵。更要以历届“三育人”师长标兵为榜样、为楷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奋发追梦,勤于圆梦,为浙江大学再铸新的辉煌。

楼成礼对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做具体部署。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将经过民主推荐、民主联评、网络投票和民主评定四个阶段,最终将评选出3个“三育人”先进集体和15名“三育人”标兵。他希望大家以第十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为契机,进一步营造浓厚育人氛围,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崇高理想,深化育人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为浙江大学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 楼华 图 潘怡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