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献热血!疫情当下,浙大一院组织医护人员无偿献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76

 

3月19日-20日,我院工会组织了今年第一次无偿献血活动,共有445位浙大一院医护人员参与,献血量达到了102000毫升,更有19名医务人员登记了干细胞骨髓库。

3月19日一早,浙江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陆新成,浙大一院副院长许国强,浙大一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君芳就来到了位于庆春院区5号楼“浙江省血液中心浙一爱心献血屋”旁的活动现场,慰问了现场献血战疫的浙大一院职工们。

我就是想尽自己的力,多为社会做点贡献。”昨天上午,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无偿献血现场,感染病科护士楼方圆虽然刚刚献完血,但状态看着很不错。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楼方圆1月22日进入负压隔离病房工作,随后又根据医院部署,转战之江院区隔离病房负责确诊患者的日常护理。奋战了39天后,3月1日,她作为第一出舱医护人员前往安吉休养隔离,一直到3月15日才解除隔离。

“16号周一就正常上班了,前几天看到医院发的献血通知,正好今天休息就过来了。”楼方圆微笑着说道,在安吉的两周时间,大家都得到了很好的照顾,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恢复地蛮不错,虽然刚从火线回来,但她还是毫不犹豫撸起袖子献出热血。

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两天参与献血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拿到了一张《感谢状》,感谢大家在抗击疫情期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病患带去生的希望。事实上,受疫情影响,杭州的街头献血量收到了显著影响。积极担负起社会责任,为缓解临床用血压力,浙大一院工会、输血科联合省血液中心共同开展了这次献血活动,这也是医院本年度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无偿献血。

为做好特殊时期团队献血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浙大一院将献血活动安排在户外开放场所,参与献血的人提前线上填写相关表格,现场提前进行严格消毒,每一位献血者都接受了体温测量和细致的问询工作。 

作为浙江省最早的新冠肺炎省级定点诊治医院,浙大一院承担了全省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集中救治任务,尽锐出战,不仅守好浙江省抗疫主战场,连续派出4支医疗队支援武汉核心战场,日前还组建医疗专家组远赴意大利指导疫情防控。过去两个月,共有700余位一线医护人员奋战在这些不同的战场,而全院近7000员工更是团结一致、统一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好全方位的保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浙大一院一手抓防控救治,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庆春院区的日常诊疗工作逐渐恢复。从2月17日起,医院对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全面实行预约制、分时段就诊,取消现场挂号。在省内较早逐步恢复口腔常规诊疗服务,外科手术等也都有序开展。

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医院也毫不松懈做好“智慧防控”,各进出口的红外线体温探测仪,健康码等都助力防控各关口。捐献热血,护佑生命,在每一个需要我们的战场,都有浙一人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