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九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正式启动

发布者:sudyAdmin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360

5月3日上午,浙江大学第九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动员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拉开了新一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的大幕。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第九届“三育人”先进集体 标兵评选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民,“三育人”工作委员会主任欧阳宏伟,副主任、人事处处长刘继荣,副主任俞小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邬小撑、校团委书记沈黎勇及教代会“三育人”工作委员会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系)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主持。

叶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_Q6A5935.jpg

叶民立足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三个方面对做好“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总结凝练,全力打造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新高地;要提高认识,深入把握“三育人”理念本真内涵;要广泛发动,切实做好“三育人”先进评选工作,要严格、规范、科学、权威地做好评选工作,真正评选产生具有代表性、有说服力的“品行之师、学识之师、仁爱之师”和先进集体,引领浙江大学师德师风建设。

_Q6A5894.jpg

“总有那么一群始终对工作保持热情、对教育保持激情的人。大家通过‘三育人’把他们选出来,时代需要榜样,我们中很多人会向他们看齐。”欧阳宏伟说,每届的“三育人”集体和标兵评选活动,对同学是学习的过程,对参评教师是提高过程,对广大教职工是激励过程,对学校而言更是凝聚人心的过程。

_Q6A5930.jpg

楼成礼对第九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做具体部署。第九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活动将经过广泛发动、民主评选;基层推介、民主联评;全面宣传、民主投票三个阶段,最终将评选出3个“三育人”先进集体和15名“三育人”标兵。学校将在教师节期间对评选出的“三育人” 先进集体、标兵予以隆重表彰,并将择优推荐参加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最后他希望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博士生会五家群众组织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和行政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做好第九届“三育人”先进集体、标兵评选工作。为促进和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我校“三育人”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我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做出贡献。

会上,第二届“三育人”事迹报告团团长、能源工程学院教授俞小莉作交流,俞小莉说,“如何培育人?培育怎样的人?这也正是三育人工作的核心课题。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作为一项积极推进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校研究生会主席韩迦南代表五家群众组织发言。

_Q6A5898.jpg

_Q6A5916.jpg

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评选活动自2002年开始,每两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十六年的评选活动最大的成果、最大的财富就是标兵,他们不但有院士、普通教师、还有为大家烧饭的食堂师傅和把宿舍当家的普通楼长。学校还通过实施“标兵领航——师徒结对”活动,持续开展 “三育人”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走进学院、学园、附属医院和后勤产业,宣传传播“三育人”思想和理念,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全校形成“崇尚标兵,学习标兵,追求奉献,勇于奋进”的良好氛围。

(文/图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