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工会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48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文件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1119日,浙江大学工会特邀公共管理学院余逊达教授作题为《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专题报告。校院两级工会主席、副主席、校工会党员干部、校工会结对党支部代表、校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及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校工会林俐副主席主持会议。


WechatIMG366.jpeg

余逊达教授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后简称《决定》)进行了深入解读,主要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重要意义,为什么治理体系如此重要,四中全会决定的框架和主要思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中全会对大学工作有重大指导意义五个方面切入。

WechatIMG365.jpeg

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决定》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也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决定》是完善制度建设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根本保障,是在新时代深化改革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在这两大奇迹背后是制度优势的保障。中国创造了有效的体制条件,抓住了时代发展带来的机遇,有效地组织了现代化建设,在全球化、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法治化的浪潮中,吸取、利用了第二、第三次技术革命成果。

余逊达教授认为对于《决定》的内容理解应该从三条主要线索出发。一是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二要坚持从大的评价体系看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即是从治理绩效来评判;三是要重点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认识清楚。《决定》有着两个值得注意的第一次:第一次对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做出系统阐述,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不仅是从纵向历史视角上的梳理与总结,更是放在全球化视野中的横向比较,这是我党执政能力现代化的体现;第一次完整提出制度建设的框架,也即是要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制度建设是筑牢中国长治久安、保持稳定和“四个自信”的基础,也是应对风险的根本力量。

最后,余逊达教授将四中全会精神与大学工作的意义进行了结合。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必然是知识型社会,大学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轴心。大学制度安排及其治理绩效决定大学兴衰,中国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取得历史性进步但仍存在诸多挑战,《决定》为未来大学治理指明了方向,增强制度意识、发挥制度效用、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这些都应该成为未来大学发展的切入点与落脚点。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余逊达教授的报告拨云见日,引导大家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深刻涵义,对工会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听完余教授的报告会,大家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文:许诺晗  图: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