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经验分享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373

1115日,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经验分享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辅楼215室顺利举办。本次分享会由本科生院教研处和校工会联合举办,特邀我校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特等奖的尤云弟老师、工科组一等奖的黎鑫老师和理科组一等奖的于飞老师为青年教师分享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会由教代会教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勤主持。

clip_image001.jpg

分享会伊始,黎鑫老师首先抛出了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做好教学?为什么要参加教学比赛?他指出,通过思考这两个问题可以帮助参赛教师进一步明确参赛动机,认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从而认真对待、积极准备。黎老师表示,在教学设计时,教师一定要在科普和科研中找到平衡点,既要有科普,让外专业学生听得懂且愿意听;又要结合科研,为本专业学生讲授有深度的内容。

clip_image003.jpg

尤云弟老师则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课后反思和竞赛技巧四个维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参赛心得。尤老师指出,真正的好课,一定是教师与学生心灵和思想的有效碰撞和提升。教师在课前要发自内心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课堂上要运用各种教学手段,使各个环节自然衔接、环环相扣;课后要主动复盘,并通过多次反思提升教学水平。

clip_image005.jpg

于飞老师回顾了自己从参赛以来的心路历程。他表示,课程设计最重要的就是兴趣导向、因材施教、植根经典和面向前沿,只有兼顾以上几个方面,并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根据课程的具体要求和学生的掌握程度不断地进行调整,才能反复提炼课程中的“干货”,提升自己的教学技巧。

clip_image007.jpg

  来自学校各个院(系)的二十多名教师参加了分享会,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教师们仍觉意犹未尽,继续与三位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本科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