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329

 

11月6日,校工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副组组长李民出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副主席程荣霞、林俐分别就其调研成果进行交流,校工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计划安排,工会领导班子的三个调研组结合岗位工作,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召开了代表团团长、工会主席代表、劳动模范、青年教授座谈会,走访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长等,共当面直接征求意见建议150余人次,同时通过设置实体意见箱和主席信箱电子邮件等多种途径广泛听取意见,调研职工全面发展的重大关切和迫切需求,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了各自的调研报告。

楼成礼以进一步深化“暖心爱心工程”为主题,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校工会工作实际,就“关心关爱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调研成果进行交流。“浙江大学一直以来始终把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管理工作各方面,重视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大力解决师生的困难和矛盾,营造关心关爱的校园氛围和凝心聚力的发展环境。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暖心爱心工程,要求各级组织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在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促进安居乐业、让各类人员共享发展成果上取得更大的实效,让广大教职工都能在一流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在近几年的“双代会”各代表团讨论意见汇总和提案中,“教职工身心健康”问题受到普遍关注。调研组通过广泛征求提案代表和教职工意见、分析校医院普教和高知体检报告数据等,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关怀举措,大力推进强身健体工程、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医疗保障工程、心理健康工程,不断健全关爱机制,加大关爱力度,提高关爱实效,努力把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温暖送到广大教职工的心坎上,让教职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程荣霞围绕“如何做好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入园”这一调研课题作交流。随着学校的发展,引进人才力度不断加大,师资队伍中博士后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让更多高层次人才热爱浙大、扎根浙大,不仅需要事业吸引,也需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其中为其子女提供高品质、一体化基础教育服务,已成为吸引高水平人才的重要砝码,也日益成为工作的难点。报告从近年来学校大力引进人才的背景出发,分析了目前引进人才子女入园入学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报告就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好引进人才子女入学入园问题提出对策与思考。

林俐以“进一步强化‘双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为题,进行了成果交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学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是高校民主政治的具体实现形式,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大学自身的发展,高校对民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梳理了目前我校双代会及民主管理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未来的探索方向进行了明晰。

(许诺晗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