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携手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9浏览次数:1696

 

419日,浙江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胜利召开。本次“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为期一天,5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1.jpg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开幕词,校长吴朝晖作学校工作报告。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金德水在主席台就座。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民作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会议由副校长罗卫东和叶民分别主持。

AV3I6024 copy.jpg

2.jpg

任少波在致辞中指出,2019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之年,是实现“三步走”发展目标的第一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攻坚之年。他要求各位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务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绘到底。他要求广大教职工要聚焦更高质量的内涵发展,要齐心协力铸魂育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齐心协力善治善为,以主人翁的姿态奋力打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携手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3.jpg

任少波强调“双代会”工作是学校善治的重要方面,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尊重和发挥教职工主体作用,不断健全以“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制度,尊重广大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尊重院系和基层学术组织的改革探索,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要重视回应教职工的真实想法和心声,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基层教职工的真实意愿。完善校领导领办提案等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暖心爱心工程,切实提升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要切实加强“双代会”自身建设,按照群团组织改革的要求,不断增强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双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增强校院两级“双代会”对全校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引导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担当、奉献作为。

吴朝晖作了题为《坚持师生为本 提升治理能力 为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报告。在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时,他指出,全校师生团结奋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关键进展。学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深刻把握教育规律,进一步形成争创一流的合力。突出立德树人,积极打造一流的教育教学,进一步彰显全面发展的育人底色。强化卓越导向,努力推动一流学科创新发展,进一步构建人尽其才的人才高地。注重在贡献中发展,持续完善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服务国家区域的战略需求。坚持开放办学,大力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内涵发展的事业格局。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的发展动能。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组织力建设,进一步增强驾驭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与水平。在回答“如何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大学治理体系更加成熟,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现代化的治理能力”这一重大历史任务时,他指出,要坚持师生为本,加快形成现代大学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学校追求的治理体系应该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符合综合型、研究型和创新型办学定位,契合开放式网络治理和全链条创新治理要求,能够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包括一个纲领、两种关系和六种机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学校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有整体思维、卓越思维、开放思维、实践思维和底线思维,按照现代大学治理的目标定位与总体要求,将现代大学治理转化为具体的要求上,落实到“五大战略”的联动发展上,体现到解决师生的重大关切上。

4.jpg

吴朝晖指出,要改革创新,在新的起点推进2019年重点任务。他从打好“双一流”攻坚战的角度,提出要发挥教育教学优势,精心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时代高才的培养重镇。发挥学科高峰优势,狠抓学科和人才“一号工程”,努力打造内涵式发展的金名片。发挥创新生态系统优势,突出高精尖缺的科研导向,努力打造服务国家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发挥开放发展优势,加快构建一流的办学体系,努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的示范区。发挥改革治理优势,在共享发展成果中促进师生更好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治理的样板。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优势,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党的建设的坚强阵地。他强调,新的起点、新的任务赋予我们新的责任、新的使命。全校师生要抖擞精神、奋发前行,坚持师生为本,锐意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加优异的“双一流”建设成绩献礼祖国七十华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gai .jpg

6.jpg

AV3I6066_副本.jpg

会上,总会计师石毅铭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桂方作提案工作报告,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作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汇报。大会表彰了八届一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任少波、吴朝晖为获奖代表和单位颁奖。会议期间,各代表团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讨论和审议大会各项报告,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7.jpg

8.jpg


9.jpg

10.jpg

AV3I6540 copy.jpg

AV3I6545 copy.jpg

AV3I6217.jpg

AV3I6333.jpg

AV3I6292.jpg

AV3I6209.jpg


大会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翁恺高级讲师、环境与资源学院朱利中院士、医学院柯越海教授、地科科学学院夏群科教授、人文学院楼含松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彦教授和机械工程学院梅德庆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慕课助力教学,打造新时代金课”、“浙江大学涉农学科发展的若干思考”、“创新驱动、交叉汇聚,构建面向未来医学的科研新生态”、“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引育人才”、“深化机制改革,激发学科活力”、“共话青年教师成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扎实推进一流机械工程学科建设”的大会发言。

av3i5986_副本_副本.png

当天晚上,大会举行闭幕式,与会代表通过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AV3I5986_副本.jpg

叶民在致闭幕辞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决胜期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密团结广大教职工,切实将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一要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各级教代会、工会组织优势,扎扎实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这项重要工作;二要坚持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团结广大教职员工为“双一流”建设建功立业,在各个方面争先进、作表率,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办学迈上新的台阶;三要坚持群众性建设为基础,不断加强“双代会”自身建设,使广大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提升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AV3I6015_副本.jpg

AV3I6393.jpg

IMG_2471_副本.jpg

     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大会。在校副省级以上领导、老同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学校老领导,各民主党派校级主委,侨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大会。不是本次“双代会”代表的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的学校中层干部,工会主席和专职工会常务副主席,校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本届“双代会”委员会委员、工会经审委委员列席大会。

RO5A3039_副本.jpg

 

(文/潘怡蒙 图/卢绍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