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智 共创一流――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次数:1727

1月4日下午,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商讨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叶民出席,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提案委主任叶桂方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108144742.jpg


校工会副主席林俐通报了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在代表的积极参与、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部门的大力办理下取得良好成效,解决了不少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提升。

2018 年是教代会的换届年,新一届代表履职积极性高涨,关注学校发展,提案聚焦热点集中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暖心爱心工程、支撑体系建设等。据悉,八届一次教代会共收到代表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 159 件,经提案委认真审理,正式立案102 件,作为意见、建议的 53 件,不予立案的 4 件,立案率 64%。截止 11 月,在各部门和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全部办理完成。102 件提案里,代表对其中 99 件办理态度“满意”,占97.1%,3 件办理态度“基本满意”,占 2.9%;对办理结果“满意”的 74件,占 72.5%,“基本满意”的 28 件,占 27.5%。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八届一次教代会继续设立“校领导领办提案”,9 位校领导分别领办了 14 件教职工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大多数提案办理单位认真负责,创造条件与代表沟通,主动听取意见,及时回应、努力落实,积极促进问题解决。

        会上,叶民副书记强调提案工作是广大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成效的方式,是学校构建开放包容治理体系的重要依托,在学校民主管理、凝心聚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高度赞扬了提案委的辛勤努力,广泛的宣传、培训,提升了提案的聚焦度和质量;他也充分肯定了职能部门的工作,提案办理很好地推动了学校的发展。他对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也提出殷切期望,要努力引导代表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心工作撰写高质量提案,继续深化督办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提案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08144827.jpg

楼成礼常务副主席代表校工会感谢提案工作委员会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表达了对承办部门工作的感谢。他表示校工会作为工作机构,将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提案工作,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叶桂方主任指出,随着广大教职工对提案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提案工作面临着新课题。我们需要在进一步提高提案本身的质量,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的质量上下功夫。当前,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工作,要全面聚焦立德树人,全面聚焦“双一流”,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全体代表和管理部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良好氛围,汇聚智慧力量,携手共创学校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进行了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部门的评选,《基于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信息化建设的提案》等1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本科生院、安保处和总务处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部门。

会议还确定了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的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08144817.jpg

微信图片_20190108144835.jpg



(王晗/文    张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