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国际化进程――浙大女教授共赴“海宁之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1138

11月17日,细雨朦胧中,浙江大学近30位女教授来到海宁国际校区,近距离感受“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国际化进程。女教授们参观考察了全面启用的海宁国际校区钟楼、图书馆、教学楼、报告厅等,详细了解校区先进教学设施及管理模式。

本次“海宁之约”是“樱花之约”、“青荷之约”、“茶苑之约”等“女教授沙龙”系列的延续,是女教授联谊会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旨在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分享人生感悟。

_Q6A8939.jpg

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女教授联谊会会长何莲珍教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国际联合学院的建设背景、建设构想、办学进展和目标任务等。“国际校区将聚集若干所具有相同教育理想且世界综合排名前二十的名校,或单一学科世界前五的特色高校,开展‘一对多’机构性国际合作办学,校区坚持全英文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方式,教材、课程难度均与世界一流大学对标,目前本硕博层次齐全、生源结构国际化的办学格局日渐成型。” 何莲珍教授介绍说,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及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部分专业已陆续招收国际生,目前正在积极筹办文理学院和商学院。国际校区努力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领先者、学校推动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地、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源泉。“国际校区的发展只是起步,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与倾力支持。”她希望女教授们能积极成为主校区和国际校区连接的桥梁纽带,为国际校区更快更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_Q6A8999.jpg

沙龙上,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王勤教授介绍了女教授联谊会的宗旨、目标思路和近年来开展的有关特色工作。“女教授联谊会历经三届,因其特有的人文关爱氛围和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成为凝聚、激励女教师的‘温暖之家’和‘奋发之家’。希望更多的女教授能在联谊会这个大家庭里找到学科交叉的伙伴、分享人生的挚友。”” 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生工食品学院郑晓冬教授专题介绍“微生态与健康”。“种类繁多的大量菌是肠道微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们与肝硬化、心脏病、自闭症、抑郁症、肥胖等都有密切关系,我们要努力吃出健康的肠道微生物群,平衡膳食是健康的基础。”农学院毛碧增教授专题分享“科研让生活更美好”。她介绍了草莓、铁皮石斛、藏红花、灵芝等团队研究的田间地头趣事。外语学院梁君英教授则为大家带来“双一流”与学科融合的主题分享,讲述我们浙大人的立德树人和家国情怀。

_Q6A8991.jpg

_Q6A9022.jpg

_Q6A9029.jpg

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王慧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在场的女教授们逐一介绍了自己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如何更好地跨文化交流?”“房子装修如何装地健康、绿色?”“餐厨垃圾如何化腐朽为神奇?”“风对建筑结构有什么影响?”……“不同学科背景,听听其他人在研究什么很有启示。通过沙龙,我找到了好几个交叉合作点。”郑晓冬教授说,她就是女教授沙龙这个平台的受益者,她当时在研究一个改良的功能性食品,在沙龙认识了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周坚红教授,发现里面含有的成分特别适合更年期女性使用,两人相见恨晚,很快达成了合作,目前在医院临床试验。

_Q6A8927.jpg

_Q6A8956 copy.jpg

_Q6A8988.jpg

“女教授微信群的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了关怀无处不在,而线下的这种交流则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每次活动回来总是很温暖,幸福感满满的……”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