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 2017年常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969

 

     1110日,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2017年常务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晖、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朱京萍、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浙大工会副主席程荣霞作主题发言,交流浙江大学教代会、工会工作。来自全国17所高等医学院校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和干部等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主持。

    陈晖代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研究会30多年来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工会组织经验交流、信息沟通、工作探讨和问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对于新时代历史背景下,如何做好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她从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准确把握职工队伍的状况和工会工作的现状;三要扎实推进高等医学教育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她梳理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她强调,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牢固树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和担当的意识,希望研究会着眼于教职工群众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工会面临的现实问题加强研究、提出对策、积极实践,推动问题的解决,走在全国的前列。

    朱京萍对研究会多年来为高等医学院校工会和教育工会工作的开展贡献的思路和对策表示赞赏和感谢。她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工运事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会理论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会理论研究应注重坚持以政治性为灵魂、以先进性为关键、以群众性为基础、以创新性为方向。

    徐善东代表北大医学部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工会同仁们表示欢迎,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北大医学部的办学历程、办学理念,以及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也介绍了北大医学部工会在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工会、吉林大学工会就《凝心聚力 服务大局――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探索、实践与思考》、《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做主题交流发言。程荣霞就浙江大学在教代会年会制度、提案工作、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民主评议制度、二级教代会制度、金点子征集工作等民主管理方面的新思路新路径,以及实施“五心工程”打造服务品牌的创新实践做了交流。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