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 育才树人 更好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2017年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4浏览次数:800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校上下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筹备浙江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11月3日上午,校工会主办的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通报会以“浙江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主题,邀请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作主题报告。50余位与会的教代会、青年教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就学校创新问题建言献策。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主持会议。

webwxgetmsgimg1.jpg

   “治国之道,必先通言路。”教代会代表校情通报会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已逐渐成为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学校领导就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向教代会代表通报,畅通了教师代表们了解校情、沟通协商的渠道,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通报会上,严建华校长介绍,在“明目扩胸”“顶天立地”“育才树人”等思想的指引下,浙江大学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近年来,学校科研规模保持平稳增长,重大项目承载力稳定提升,高水平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涌现出一批以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一批国家科技一等奖项目。目前,学校科技队伍持续完善,论文质量提升明显,授权发明专利数长期居全国高校第一位,年转化率达到30%,有效拉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webwxgetmsgimg111.jpg

webwxgetmsgimg.jpg


严建华强调,当下高校创新需要有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世界一流的“科学设施”和世界一流“领军人才”,从而实现科技创新由“跟跑”转向“并跑”和“领跑”。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伟大事业的征程上,浙江大学应始终坚持底蕴、品质、特色、声誉优先的内涵发展道路,凝聚重大战略研究主题,抢占科研新高地;加强前沿基础研究, 强化源头创新动力;促进交叉融合创新, 培育科研新增长点;加大标志性成果引导与培育,推进科研内涵发展;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承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持续增强成果转化能力;全面推动创新创业,争取实现“五个促进”;深化科研发展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对标国际科技前沿,深化国际科技合作。

与会代表为学校近年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换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莫大的鼓舞,大家围绕着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改革如何进行?之江实验室、国家超重力科学中心、紫金众创小镇的建设进展如何?教师和学生从事高水平成果转化如何规范和引导?浙江大学下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会在哪里领域?“基础学科的经费投入很重要。”“学校能不能搭建一些公共平台,让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服务全校师生?”“能不能也让更多的院士专家开设本科生课程,从本科开始就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在科研之外,教授还要更加注重团队建设。”……  

webwxgetmsgimg7.jpg

webwxgetmsgimg9.jpgwebwxgetmsgimg44.jpg

webwxgetmsgimg66.jpg

webwxgetmsgimg11.jpg

控制学院张光新教授十分激动,“通报会让我对学校目前发展的情况了解得更加透彻。”他说,除了科技创新,学校还要更加注重科教创新,让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两条腿”。教师发展委员会主任叶志镇教授则强调了人才成长和知识支撑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更加注重高端人才的培养,标志性的科技成果的产出与人才息息相关。”浙江大学技术转化与创新党工委书记、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玲则分享了创新创业研究院在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这一平台,学校和校友正逐渐从荣誉共同体上升为发展共同体,共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周亦颖 张鸯)

webwxgetmsgimg5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