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女性创业,助力绿色发展――浙大女教授走进湖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783

      512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服务女性创业、助力绿色发展——浙大女教授走进湖州”面对面服务活动火热展开,来自农学、食品、环资、人文、传媒、教育、材料、建工、控制等不同学科背景的近20位女教授,与湖州安吉基层的巾帼创业者座谈交流,就创业过程中的困惑“指点迷津”。会后,女教授们还参观了“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余村,实地考察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深刻体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农业如何科学规划布局?如何更好地和农旅结合?如何进行景观改造提升?如何推广农产品品牌?安吉妇联前期对巾帼创业者的服务需求进行摸底排查,梳理了10个方面的问题,使此次咨询活动针对性更强。教授们在现场根据各自专长,答疑解惑。“我是做茶叶的,也是一名农场主,一直想学习茶艺,不知道老师们有啥好的建议。”针对鲁家盈元农场主张小华的这一问题,农学院毛碧增教授答道,“浙大校内有这方面的专业茶艺培训,可以组织创业女性来校学习,也可以去安吉开班。”有创业女性提到农产品品质提升和深加工问题,生工食品学院冯凤琴教授、环资学院方萍教授热情进行了解答和对接。     
鄣吴心然竹木工艺品厂的王蓉心中一直有个困惑,想向专业人士讨教,这次得知浙大教授来安吉,她毫不犹豫赶来参加。“企业的竹工艺品销量不错,但知名度不高,如何做好宣传,打品牌?”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东莉教授建议,可借助互联网对外销售,将产品放置游客中心宣传。传媒学院的潘一禾教授建议要挖掘文化内涵,讲好“心然”故事,达到“品牌故事化”的效果,一番讲解,让王蓉豁然开朗。
针对丰泰蔬菜农场陈志琴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提问,教育学院徐琴美教授建议,要使组织和个人共同成长,提升员工的归属感、价值观和认同感,增强激励机制。建工学院韦娟芳教授根据安吉提出的10个创业方面的服务需求信息,组织研究生团队收集并精心整理了有关论文研究资料,专门编写了一本《魅力安吉》创业信息论文汇编,打印成册送给女性创业者。
    校工会副主席王勤介绍,浙大与湖州市‘市校合作’已有11个年头,浙大妇女组织和湖州市妇联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服务女性创业,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女教授们走出书斋、走出实验室,下基层接地气,在感受发展和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成就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教授们的知识优势和特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女性人才培养。
    座谈会前后,教授们深入一线,实地走访了鲁家村丰泰家庭农场、马吉村绿泰家庭农场,参观木艺文化展示馆等,收获颇丰。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