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情 茶友情――第四期“童一家”教职工茶艺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1143

  

   “经过两周的学习,感受到了茶艺带给我们的平和感、满足感。深深感受到工会、茶学系、学员大家庭的温暖!课程的精心设计、课前课后的悉心安排、老师们耐心指导、学员们专心研习……每位老师传授的知识、技艺的画面都存在脑海,体会,温习。从81岁童启庆老师所讲的“轮回、变化、发展、奉献”中不仅体会到的是“四季茶席”之精髓、茶人精神,更是人生哲理!由衷钦佩和感谢!” “感谢各位任课老师的悉心指导!二周的课程虽然短暂,但使我们这些学员受益匪浅!学茶艺不仅仅是学一门泡茶的技艺,更是学一种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素养!我想以后茶艺将伴我今生。相聚短暂,情谊永存!有机会我们再续茶缘!”来自图书馆的张焕敏老师和管理学院的张国芳老师在第四期“童一家”教职工茶艺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感言。

   11月27日上午,农学院和校工会联合举办的“童一家”第四期教职工免费茶艺培训班在农学院开班,来自各院系的53位老师参加了培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茶学系系主任屠幼英等老师出席了当天的开班典礼。本次培训班是为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茶文化知识、培养广大教职工学茶兴趣,提高大家的茶学水平和茶艺技艺,让教职工们能在短时间内正确识茶、科学泡茶和健康饮茶而特意举办的免费培训项目。浙江大学“童一家”茶艺开创者童启庆教授、茶学专业教师王岳飞、陈萍、刘长青和童一家”茶艺传人朱晓玲、陈�芳、毛丽丽等教授和老师授课,课程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培训结业相当于国家中级茶艺师水平。

   12月8日晚,经过二周的紧张培训,第四期“童一家”教职工茶艺培训班在农学院茶艺教室举行了结业典礼。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来自培训班的10名学员身着中式服饰,进行了绿茶、乌龙茶冲泡汇报表演。手托茶杯旋转闻香,举手投足皆随音乐的起承转合,教室里弥漫着茶的沁香,很难想象8次课,老师们已经练习到如此纯熟的境界。“童一家”创始人童启庆老师对大家的表演一一进行了点评,并亲自完整表演了一套乌龙茶的壶泡茶艺,冲泡的漳平水仙香气扑鼻。童老师不但教大家如何泡茶、品茶,更教大家如何传承茶人精神,如何学会奉献,更好的教书育人。随后举行的结业典礼上,农学院副院长、茶学系主任王岳飞老师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校工会紫金港校区办俞伟东老师感谢童启庆老师和茶学系所有任课老师的辛勤付出!二周八次课的学习,53位学员缺课率非常低,而且经常早到教室来练习,经过大家的认真学习,全体学员圆满完成学业,全部拿到了结业证书。

    据悉,农学院和校工会紫金港校区办自2015年8月暑期开始面向在校教职工开设茶艺培训,以茶艺实践课程为主,首期开班一直深受热捧,此次培训班名额原为40人,一直追加到53名,截至目前已经培训校内教职工170余位。